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集体动脑 变废为宝

2021-09-13 08:26: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风斌 马生明

(赵风斌 马生明)“有了这个检修区,以后检修作业时,大家再也不用日晒雨淋了。”9月6日,在拉萨基础设施段房建综合维护车间给排水工区,车间主任朱永龙看着刚搭建完的简易检修区高兴地说。他口中的检修区是一个占地10平方米左右、用钢架搭建而成的彩钢棚。

给排水工区担负着拉萨地区铁路各单位及职工生活区的给排水设备检修维护任务,因没有专门的检修区,工区职工经常露天作业。尤其在夏季,高原紫外线强,职工们暴露在炎炎烈日下,皮肤容易晒伤。遇到雨雪天气时,一些如PE管熔接以及电焊等作业只能被迫停工,影响了工区的检修工作进度。

给排水工区干部职工集思广益,决定在室外搭建一个简易检修区。为给日常检修工作提供便利,他们将检修区的选址定在了工区门口两边花园中间的道路上,既不影响大家行走,又方便从工区拿取工具材料。对于搭建所需的材料,他们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库房中的那些“废品”。

对于从事房建专业的他们来说,搭建一个简易彩钢棚并非难事。他们首先按照选址尺寸,画了个简单的草图,然后从库房找来几段锈迹斑斑的楼梯扶手、十几节废旧钢管和几块变形破旧的彩钢,用砂纸打磨光亮。他们根据计算得出的构架尺寸,用切割机和电焊机将长短不一的钢管进行了切割焊接,用拿手的铆接技术搭建起彩钢棚框架,最后将翻新拼接的彩钢棚顶固定在框架上。一个简易的检修区就此完成了。

为了安全和美观,他们给检修区挂上铭牌,在用楼梯扶手做成的护栏上悬挂上醒目的“安全生产、精检细修”安全标语。“如果从外面请人来做,加上材料费,建设这个检修区至少要花费4000元。我们自己动手不仅能节支降耗,还能帮助职工树立节约意识、培养节约习惯。”工长白小军说。

拉萨基础设施段聚焦“两坚守两实现”,干部职工凝心聚力、迎难而上,用智慧和双手答好节支降耗这道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