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勇往直前的“驭龙先锋”

2021-09-13 08:25: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锡秉 唐晓欢

身着笔挺洁净的路服,时而手指前方,时而紧握闸把,动作干净利落,他就是青岛机务段动车车间动车组司机于润波。于润波先后驾驶过蒸汽、内燃、电力机车及和谐号、复兴号动车组等多种车型,安全输送旅客1800多万人次,先后获得火车头奖章,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1990年8月,于润波从济南铁路司机学校毕业,被分配到青岛机务段,成为一名机车乘务员。“要想干好工作,就必须热爱这项工作。”凭借勤学苦练的钻劲,于润波很快就成为机车乘务员队伍中的佼佼者。

1996年9月,他在同批入路职工中第一个拿到蒸汽机车驾驶证。2004年6月,他考取了电力机车驾驶证。2006年2月,经过层层选拔,他从1000多名客运机车司机中脱颖而出,被选派到西南交通大学参加动车组司机理论培训,不久后便到青岛动车所进行实际操作。2007年1月,他正式成为一名动车组司机。

10多年的时间里,于润波记录的学习和技术笔记共有100多本,累计300多万字。功夫不负有心人,于润波先后被局集团公司聘为技师、高级技师、首席技师。

2014年,随着高铁列车大量开行,动车组司机队伍迅速壮大。为尽快完成新司机选拔、培养工作,于润波担任起段、车间的兼职教师,为动车司机特别是新职动车司机开展业务技能学习培训,为新职人员量身定制培养计划,通过开设技术课堂、实作培训等方式,对各车型、各线路基础知识、关键项点等逐一进行讲解,让他们在练中学、学中练。

“只有精通业务,掌握高超的技能,才能实现理想和抱负。”于润波说。工作中,每逢调图、新线开通、新机型上线,他总是冲在最前面,通过不断学习、摸索、总结,为身边职工提供学习资料,传授行车经验。2019年调图期间,作为担当北京南交路首趟值乘任务的司机,于润波连续在济青高铁、石济高铁、京沪高铁看道,熟练掌握了新型动车组的操作、应急处理方法及《技规》《行规》等,带领同事成立攻关小组,排查趟车作业风险点,逐一制定应对卡控措施,完善趟车作业指导书,制作作业提示卡等,确保了任务顺利完成。不久后,北京交路的双班单司机改为单班单司机,经过3个月的磨合与研究,于润波制作了一套单司机跨局集团公司操作提示卡,为今后的单班司机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参考资料。

自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上线,他利用在公寓待乘休息时间,积极对新上线司机进行帮教,已成功培养出30多名优秀的年轻动车组司机。其中,2名带培司机成长为指导司机,18名带培司机成长为技师、高级技师。

编后 人生因奋斗而精彩,因奉献而自豪。于润波的故事给我们带来了很深的感触。面对困难和挑战,他勇挑重担、从容应对,用勤学苦练的钻劲、爱岗敬业的韧劲和勇于创新的拼劲攻坚克难;面对新职工,他诲人不倦、倾囊相授,倾力为铁路事业的发展培养更多人才。我们需要更多像于润波一样坚守初心的人,为铁路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