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集二铁路国际联运干线的“绿色植守”

2021-09-09 08:26: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连

■马 威 郭 龙 韩宗豫

塞罕坝林场毗邻内蒙古浑善达克沙地。近60年来,林场建设者在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奇迹。

作为我国连接蒙古国、俄罗斯和东欧各国的欧亚大陆桥,集(宁)二(连)铁路国际联运干线从浑善达克沙地穿越而过。

大风常伴左右,沙害不请自来。铁路开通运营时,频遭风沙袭击,沙害时常发生。跟大风“对话”、跟沙害“周旋”、跟荒凉“逗趣”,成了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集宁工务段治沙车间职工的真实写照。

铁路治沙人以线路为家,用责任和汗水与土地沙化、荒漠化斗争。在防护林带没有形成防护能力时,集宁工务段治沙车间的职工们一锹一锹清沙,筑起了坚不可摧的人工清沙“长城”。然而,铁路沿线气候条件恶劣、生态系统脆弱,人工清沙只能治标不能治本。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一代代铁路治沙人加大攻关力度,栽设沙障,栽植麦草方格,种植沙蒿、柠条等适宜荒漠生长的植物,逐渐形成封沙育草带、前沿阻沙带、固沙防火带、防护造林带“四带一体”的防风固沙防护体系。

随着防治理念和技术的进步,集二铁路治沙采用滴灌技术浇灌树木,提高成活率,铁路周边生态逐渐恢复。然而,在造林绿化固沙成果显现的同时,病虫害问题又随之产生。防治虫害成为摆在治沙人面前的大事。

在虫害期到来之前,集宁工务段治沙车间林务工每天5时出发,前往沿线林木区查看树木虫害,根据树木生长情况,分三班轮值,修剪树枝、喷洒药物、防治虫害,呵护树木成长。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集二铁路上的治沙人建成了阻沙固沙的“绿色长城”,沙埋钢轨挡停列车的现象彻底消失。自2016年起,集二铁路沙尘暴天数逐年减少,蓝天白云频现,无沙天气连续3年保持在275天以上。如今,117万棵树木在集二铁路两侧蓬勃生长。

沙,能一点点清出去;树,能一棵棵种出来;绿色,也能一步步亮起来。从“黄沙满地”到“苍翠环绕”,集宁工务段治沙车间职工弘扬“塞罕坝精神”,躬身实践、接力传承,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努力让集二铁路国际联运干线上的绿色成为祖国北疆生态文明建设中一抹动人的色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