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复兴号高寒动车组首次参与牡佳高铁联调联试

2021-08-17 20:21: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杰

8月15日7时50分,牡佳高铁联调联试现场首组CR400BF-G型复兴号高寒动车组从牡丹江站缓缓驶出,这是复兴号高寒动车组首次参与牡佳高铁联调联试,也是复兴号高寒动车组首次在中国最东端高寒高铁线路试跑。

牡佳高铁位于黑龙江省东部地区,沿线经过牡丹江市、鸡西市、七台河市、佳木斯市等地,线路全长370余公里,设计时速为250公里,是目前黑龙江省境内里程最长的高铁线路。众所周知,黑龙江省气候寒冷、冬季漫长,东部地区冬天气温更是低于零下二十摄氏度,在此极端环境下的动车组必须拥有耐低温、耐冰雪的“绝技”,这是此次亮相的CR400BF-G型复兴号高寒动车组的独特之处,是高铁家族的“战寒神器”。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复兴号高寒动车组采用了铬钼合金钢螺栓螺母、自动化防冻结功能制动等技术,可适应零下40摄氏度的运行环境。牡佳高铁自6月10日联调联试以来,就分别对高寒动车组进行了逐级提速试验、信号系统测试试验等内容,使各系统和整体系统功能得到了优化,进一步提升了动车组的安全稳定性。与此同时,考虑到极寒天气会冻结列车供水、排水系统,导致车上无法喝热水及无法正常如厕等问题,在列车的水箱、污物箱、水管路上都设计有电伴热线,相当于给管道穿上了一件厚厚的“棉衣”,在天寒地冻的天气依旧保持“活力满满”。

据了解,牡佳高铁通车运营后,将成为黑龙江省第四条高速铁路,与已开通运营的哈牡高铁、哈佳铁路共同构成黑龙江省东部高铁环线。届时,省内将有8个地级城市实现高铁相通,沿线城市将全部纳入到哈尔滨两小时、三小时经济圈,这将大大提升人们的出行体验,带动全省的经济、文化发展。

随着新型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高寒动车组问世,我国复兴号动车组谱系更加完善。相信未来,中国铁路会带给我们更多惊喜,复兴号也将满载着幸福驶向更美好的明天。(刘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