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传百年精神薪火,谱青春壮丽之歌 ——写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

2021-07-18 21:39: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李万泰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总书记的总结凝练而深刻,质朴而笃定。回顾党的百年波澜历程让人无限感慨,肃然起敬!因为这是用鲜血、汗水和智慧写就的百年;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百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失误后拨乱反正、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不忘过去奋斗路才能走好未来奋进路,对于我们青年一代来说,学习好、总结好党的历史便会心中有方向、脚下有力量、未来不迷茫。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一定程度上就是一部青年奋斗史。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五四运动是在思想上和干部上准备了一九二一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为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之后逐渐发展成为有工人阶级、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参加的全国规模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五四运动是近代中国革命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的伟大开端。陈独秀在《青年杂志》创刊号第一卷第一号上发的首篇文章《敬告青年》,满怀激情地声称改造中国的重任,“惟属望于新鲜活泼之青年”,勉励青年做到,自主的而非奴隶的;进步的而非保守的;进取的而非隐忍的;世界的而非锁国的;实利的而非虚文的;科学的而非想象的。李大钊紧接着发文《青春》,号召各民族青年“汲汲孕育青春中国之再生”,“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任何一个时代,青年都是希望的火种,若是黑暗,青年的使命便是在黑暗中寻找光明;若是光明,青年的职责便是在光明中传递薪火。1921年7月23日,来自上海的李达、李汉俊;长沙的毛泽东、何叔衡;武汉的董必武、陈谭秋;济南的王尽美、邓恩铭;北京的张国焘、刘仁静;广州的陈公博、旅日的周佛海等,他们代表全国50多名党员,集聚上海,召开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一大的代表中年龄最大的45岁,最小的才19岁,与会者的平均年龄28岁。“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导工农。”至此,这艘承载着青年救亡图存梦想的小小红船秉承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宗旨使命,越过激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逐渐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

革命风雷,激荡百年;精神薪火,弦歌不辏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中华民族正向着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阔步前进。我们青年一代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即使前途险阻也风雨无惧!因为坚信,雨后复斜阳,关山阵阵苍;因为笃定,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我们要学习好、总结好党的光辉历史;传承好、发扬好党的成功经验。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回顾历史,我们豪情万丈;展望未来,我们心潮澎湃。中国共产党立志千秋伟业,百年正是风华正茂。青年的我们要坚定中国共产党历史自信,不断向着光荣的时刻迈进,期待着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