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朱挺:追寻心中的科技之光

2021-07-13 07:52: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吴少妮

单位:上海局集团公司科研所

职务:副所长兼科技成果和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

入党时间:2016年5月

回忆当初在党旗下庄严宣誓的场景,朱挺依然心潮澎湃。回想自己的入党经历,他最难忘的是自己的师傅。

1999年大学毕业后,朱挺进入上海铁路局科研所,单位给他安排了一位技术骨干当师傅。那时候,“机器视觉技术”是一门新兴学科,朱挺在大学期间曾选修过。师傅看到了这个专业的应用前景,就从零开始学习。不到几个月,他就能用自学的编程语言写出基础算法。看着师傅加班加点学习,朱挺打心眼里佩服他,并主动接过了后续工作。在师傅的带领下,朱挺完成了很多挑战。从师傅身上,朱挺真切地感受到老一辈铁路科技工作者的进娶奉献和坚守精神。他暗暗告诉自己:要像师傅那样俯下身、沉下心,干出一番成绩来。

2004年,朱挺等待的机会出现了。通过翻阅当年《铁道部科技白皮书》,他和师傅发现非接触式接触网检测技术在国内还是空白。当时国内电气化铁路即将开展密集改造工作,传统的人工登顶检测接触网服役状态的方式显然已不适应铁路发展形势需要。他和师傅决定联手挑战这个难题。

过程远比预想的艰辛。在当时,非接触式接触网检测技术不仅在国内是空白,在国际上也是个难题。漫长的技术探索后,他们仍找不到准确切入点。挫败感不断冲击着朱挺的内心,让他多次萌生放弃的念头。但在师傅的不断鼓励下,朱挺坚持着。经过六年日复一日的努力,他们终于攻克了非接触式接触网检测技术的难关,相关成果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当朱挺带领团队不断攀登一个个技术高峰、填补一项项国内技术空白时,党组织也在时时刻刻关注他。在取得成就的同时,朱挺陆续获得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铁路劳动模范等荣誉。2016年5月,朱挺如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作为先进代表,朱挺站在上百人前面,向党旗庄严宣誓。他再次想到了自己的师傅,想到他对自己的指引,想到他那么多年对工作的执着。直到现在,年近八旬的师傅依然没有停下脚步,继续奋斗在铁路科研事业上,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朱挺也继续追寻心中的科技之光,努力奔跑,不负韶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