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赋能“诗与远方” 释放发展新动能

2021-07-08 07:58: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集团

■吴少妮

7月1日8时48分,搭乘1000多名旅客的Y701次列车从上海西站缓缓开出,驶往嘉兴站,拉开了“新时代重走一大路”红色旅游序幕。

在美丽富饶的长三角地区,发达的铁路网与丰富的旅游资源高度叠加。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贴市场变化,推动旅游业态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开行红色旅游列车,正是上海局集团公司大力实施“四补”经营策略、做大客运关联业务的重要举措之一。

彰显红色文化 开发红色旅游

从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到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从江苏南京雨花台到安徽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长三角旅游具有深厚的底蕴。

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上海局集团公司优化完善红色旅游产品线路,以上海、杭州、南京、苏州、合肥等地为主要客源城市,每月开行主题旅游列车往返于管内红色热点城市;增开图定上海至嘉兴旅游列车,按照历史实景对绿皮车实施改造,将旅游列车打造成流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列车和红色文化的流动风景线。

路地联手,围绕全国36个著名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做文章。上海局集团公司加强与铁路沿线地方政府沟通合作,以上海、盐城、丽水、金寨、连云港、潜山等地为中心点,开发向周边辐射的50条红色经典线路,常态化组织开行旅游专列,目前已开行红色旅游列车6趟。此外,他们科学规划多条红色高铁专线,努力开好连云港、丽水、潜山等方向的123个高铁旅游专线,建立常态化运营模式,今年上半年已发93班。

“我们梳理收录了长三角地区红色景区景点57个,精选36个红色教育产品,编制了‘高铁+红色’主题教育产品手册。”上海局集团公司下属上海铁路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传翔介绍,通过提供产品定制服务,借助社会平台向市场推介,高铁红色旅游品牌效能进一步提升,引客上线成效逐渐显现。

瞄准短途出游 开好市域列车

7月1日,S2502次“鉴湖号”市域列车正点从宁波站开出,行驶1小时25分钟后准时到达绍兴站。旅客王女士兴奋地说:“这趟车运行时间虽比高铁动车组略长,但车厢环境和服务都不差,票价却便宜一半以上。以后,我会经常坐这趟车的。”

像王女士这样乘坐市域列车,一日游览宁波天一阁和绍兴鲁迅故里的旅客还有很多。这趟由上铁国际旅游公司负责日常运营的市域列车,停靠站为萧甬铁路车站,大多数位于当地中心城区,交通十分便利。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长三角地区老百姓短途出游的意愿正不断高涨。目前,在宁波、余姚、绍兴、杭州中心城区间循环开行的这趟市域列车,一头连着西子湖畔,一头通向东海之滨,跨越浙江东部多个城市,沿途人文景观众多,自然风光优美。随着客流的逐步恢复,目前已增加到6组车底交替使用,每天开行16对,从宁波、绍兴、杭州三城出发的旅客可刷市民卡、公交卡乘车,也可扫码乘车。

“我们对标客运段,组织编制市域列车动车组乘务岗位作业指导书和非正常情况应急处置办法,在运行途中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做实做细服务,让市民享受公交化出行便利。”负责市域列车乘务工作的上铁国际旅游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这趟市域列车今年以来日均发送旅客超过4200人次。

发挥高铁优势 激发市场活力

5月21日13时10分,200余名杭州市民乘坐G7402次列车从杭州东站出发,前往素有黄梅之乡美誉的安徽历史文化名城潜山,标志着浙江今年首趟高铁旅游专列成功开行。

就在两个多月前的3月13日,长三角地区两趟旅游专列满载旅客从黄山北站开出,开了上海局集团公司同日同站连开高铁旅游专列的先河。

抓住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有利时机,上海局集团公司以新近开通高铁线路为重点,做大旅游市常同时,上海局集团公司成立项目组,逐线跟踪分析客流和开车情况,定期形成专题分析报告;上门走访管内沿线相关地方政府和旅游主管部门,围绕客源需求争取财政补贴政策、景区酒店优惠、地接资源供应等,最大限度让利旅客,为旅游专列常态化开行提供了可靠的效益和服务保障。

“我们以高铁沿线为重点,深入挖掘区域文化旅游资源,创新‘铁路+乡村游’‘高铁+休闲游’模式。”上铁国际旅游公司董事长杨汉裕介绍,依托“专列+专线”双轮驱动,他们推出了“高铁+景区景点+酒店+土特产”等个性化定制旅游产品,促进旅游文化产业提档升级。

今年上半年,上海局集团公司开行的旅游专列共接待游客19377人次,同比增长24.6%。一趟趟旅游专列奔驰在长三角地区6000多公里高铁线路上,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上海局集团公司客运关联业务和沿线旅游市场带来了新发展机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