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共同铸就铁路外部环境“安全墙”

2021-06-06 00:57: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锦鑫

据交通运输部部消息,为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近日,交通运输部、中央政法委、公安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的意见》(人民网 6月2日)

 众所周知,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烧荒、放养牲畜、种植影响铁路线路、供电安全和行车了望的树木等植物,对向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排污、倾倒垃圾以及其他危害铁路安全的物质等行为;以及在所辖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挖砂、取土、挖沟、采空作业或者堆放、悬挂物品;在铁路线路两侧的彩钢瓦、塑料大棚、广告牌等设施未采取可靠安全措施,都可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的情况。正因如此,需要民众共同铸就铁路外部环境“安全墙”。

 路外环境对铁路的影响不可小觑。对于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每秒钟运行97米,从开始执行降弓操作到受电弓降下需要6秒,此时列车已经运行了500多米,人的视野范围在天气晴朗时最多800米,这也就是说当遇到接触网出现异物时,司机的反应时间最多两秒,如果在天气不良或有弯道时,情况可能会更糟。塑料袋、风筝、广告布等轻体飘物被吹挂到接触网上,轻则影响行车半小时,重则“逼”停列车长达几个小时,甚至严重影响这条线路上所有列车的运行。

 铸就路外“安全墙”,人人有责。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能做路外环境安全的“旁观者”。一方面,相关部门在抓好铁路沿线隐患清除工作的同时,加强对沿线群众进行思想教育宣传,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整治工作中,并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治成果不断巩固,营造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我们还应从小我做起,遵守铁路安全管理相关规定,爱路护路,健康文明出行,管好自己的生产物品,杜绝容易引发后果的行为,为路外安全凝聚最强动能。

 大家共同行动起来,共同铸就铁路外部环境“安全墙”。同时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特别对一些重点、要害部位,除具备一般正常防范措施,如防盗门、铁护栏外,还特别安装了报警设施、视频装置,实施监控、人防、技防相结合,增强人民群众维护铁路安全的法律意识,为铁路建设和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何锦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