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姑娘”们的“绣花功”

2021-06-05 07:46: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关拥军 沈学武 汪 芳

“哒哒、哒哒……”6月2日,在库尔勒电务段综合检修车间检修作业组里,继电器发出“哒哒”声,作业组工长谢琼带领18名“铁姑娘”正专心致志、目不转睛地检修、测试着信号继电器。

谢琼一手拿着测压计,一手扳动继电器衔铁,用余光扫了一下测试台指示灯显示说:“齐度不够好。”她又拿起专用“绣花”钳,瞪大眼睛、屏住呼吸,在1毫米厚的弹片上轻轻地弹拨……

谢琼所在的作业组负责检修维护南疆铁路2000多公里线路上的9万多台信号继电器。“她的眼睛就像尺子一样,能一眼判断继电器托片间隙是否合格。”这是同事对谢琼的高度评价。有15年继电器检修经验的谢琼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只要拿起继电器,通过眼观就能发现接点、间隙毫米级的微弱差别。

三尺平台,尽显身手。不足16开书本大的信号继电器是铁路高精密信号系统控制设备,通过控制信号电路,保障列车安全运行。看似不大的继电器,检修起来却需要60多道工序,光检修工具就有35种,每一道工序都需要像绣花一样精细地检修调整。“铁姑娘”们通过眼观、耳听、手触,就能判断出一个继电器是否“患脖,在这个作业组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绝招。

间隙毫米计、压力毫牛计,断开、接通每个接点都要步调一致。“调整继电器最大的难点就是调整接点齐度。”刚接触检修工作的左惠元说。为了让新职工快速掌握诀窍,老职工们纷纷亮出“绝招”,除了手把手教授外,还编了“红小亮、绿大亮”“小前小托隙、小后大托隙”的齐度调整法顺口溜,这些“智慧宝典”让新职工们的技能得到了快速提升。

以毫牛计数的继电器接点压力,相当于轻触一片羽毛的力量,老职工范婷却拿捏得非常准。“合格的继电器在定位器和反位器打入的时候,衔铁和极靴之间会发出清脆的响声。”范婷拿起一个继电器一边演示一边说。长年累月的积累让每一位老职工都掌握了这些技能。

检修一台继电器需要一个多小时,若是遇到有问题的,有时需要忙碌七八个小时。就在这毫厘之间的“较量”中,2020年,这个组的“铁姑娘”们完成了19627台信号继电器检修测试任务,出所合格率达到100%。

瘦弱的肩膀能经得起风雨,也能扛得起大梁。2019年,南疆电务检测服务中心成立,原有设备整体搬迁,18名“铁姑娘”肩扛手提、装车卸车,成了男人眼里的“女汉子”,利用3天时间将32个测试台、3500多台器材搬运转移到位。2020年7月,格库铁路建设正值关键时期,在疫情防控特殊条件下,她们连续20多天加班加点,完成格库铁路18个站7879台器材检测任务,确保了格库铁路工程进度。

2020年6月,南疆铁路阳霞站开展信号设备集中修,需要在5天内出所160多台继电器。“为了减少上厕所时间,我们一天只喝一杯水。”谢琼清楚记得,每天22时30分之前,检修基地的灯没有熄灭过。她们有的把孩子交给老人照顾,有的下班回家给孩子做好饭又赶回工作台,患有严重颈椎病的巴哈尔戴着牵引脖套也没请一次假……凭借着能多修一台就多修一台、早晨天还没亮就来到工作岗位的这种拼劲,她们最终提前一天半完成了任务。

这群“铁姑娘”所在的班组先后获得全国铁路巾帼标兵岗、全国铁路先进女职工集体和火车头奖杯等荣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