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守站24年的“老黄牛”

2021-06-05 07:44: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初夏的大别山层峦叠嶂,生机盎然。“电力客车T180次红安站Ⅱ道通过。”5月30日9时28分,在麻武线红安站行车室内,麻城车务段车站值班员黄智恒使用程控电话与列车联控。在车站人员的指挥下,一列火车从山中安全快速驶过。

1976年出生的黄智恒是红安站车站值班员。行车室内,体格健硕、皮肤黝黑的他身着深蓝色的铁路制服,端坐在一排显示屏前,鲜红的党徽在胸前闪闪发亮。他仔细核对列车运行计划,盯控列车进路、信号显示状态,时不时拿起程控电话向列车和车站其他作业人员发出指令。

红安站位于湖北省红安县境内,是大别山地区京九线和京广线联络线上的一个重要车站。保证列车安全通过、完成本站装卸车取送调运、协调施工作业是黄智恒的主要工作内容。

“进站,出站,信号好了。”眼看、手指、口呼,一套连贯的动作加上命令复述,黄智恒又排列出一趟列车的进路。一趟列车从进站到出站看似简单,却包含着与邻站联系、排列进路、联控列车等10多个环节,工作环节一个都不能错漏、信号按钮一个都不能错按、联控用语一句都不能错说,他需要时刻保持高度清醒的工作状态。红安站24小时都有列车通过,车站值班员岗位实行白班、夜班倒班作业模式。“自己精神状态好,才能保证每趟列车安全运行。”黄智恒说。

“红安县是中国第一将军县,革命先辈的事迹深深影响着我,我要在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向他们学习。”入路工作前,黄智恒曾是一名军人,在部队期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97年,他退役后来到红安站工作,先后担任过连结员、助理值班员、车站值班员,一干就是24年。尽管黄智恒的工作岗位发生了多次改变,但他守护列车安全运行的劲头始终没有一丝松懈。彭 琦 张周凯 胡 伟

编后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在铁路工作24年,黄智恒像一头勤恳的老黄牛,脚踏实地、默默奉献、毫无怨言。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与担当,筑牢了列车运行的安全堤坝,让鲜红的党徽在胸前熠熠生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