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请砂入“箱”创商机

2021-05-24 07:49: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尹晨曦 王 东

5月16日14时30分,通辽货运中心甘旗卡营业室的货场上,一台正面吊在地面指挥人员及司机的操控下,将专用线货场存放的最后一只装满型砂的集装箱抓起,稳稳装进货车里。随即,44176次机车牵引着集装箱货物列车,开启了锦州港口之旅。这是该中心“散改集+铁海联运”又一个成功运作的营销项目。

内蒙古通辽市境内型砂资源丰富,共有18家型砂企业。通过铁路运输的型砂大多以散堆或袋装的形式通过敞车发运。散装货物容易被污染,随着市场的变化以及客户对型砂质量的要求越来越严格,通辽货运中心按照适箱货源“应入尽入”的原则,深入推进“散改集”,组织营销事业部深入市场调研,加大宣传力度,争取使能入箱的型砂等货源实现入箱装运。

大郑营销事业部经理张峰敏锐察觉到了商机,他所在的营销事业部基本以型砂货源为主,根据目前型砂市场的供需情况,他们需要及时利用集装化的优势拓展“两高一远”运输市常但集装箱运输货场需要具备起重能力,对一些传统大型型砂企业来讲,专用线货场必须进行改造。张峰心里明白,这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经过调研,中建材通辽矽砂工业有限公司甘旗卡砂矿成为张峰首个营销攻关的目标。张峰联合与这家矿企长期合作的潍坊佳盛物流有限公司洽谈合作项目,核心内容是由矿方配合改造货场,佳盛物流有限公司负责购买安装装卸设备和配套设施,铁路在运输价格、集装箱配给、运力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并规划了联运、入关、下海的经营思路。经过反复调研论证,集装化改造方案及市场规划的远景得到了砂矿企业领导的高度认可。在多次协商下,三方达成一致,项目转入筹划实施阶段。

为促进项目落实落地,该中心及时向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申请专用线,开办集装箱业务,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现场对货场的设计、规划进行全面指导。他们连续2周组织培训会,对指挥人员、司机手把手传授操作技能。

在多方运作下,型砂入箱项目于4月8日正式启动,目前已发运型砂554箱1.5万吨,为铁路创收36.7万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