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担当尽显奋斗之美

2021-05-21 08:22: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 欢

“复兴号在我们这一代铁路科技工作者手中诞生,这是我们一生的荣耀。”

“我在车厢里听到最多的话就是铁路瓦吉瓦,汉语意思就是铁路好得很。”

“检查线路每天在高原上最少要走10公里,弯腰、起身500余次。只有经受住了考验,才能在青藏铁路待得注干得好。”

5月19日20时,北京,《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影视演播厅里,灯光璀璨夺目,气氛热烈庄重。

由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联合主办的2020年“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报告会隆重举行。11位来自铁路运输、铁路建设、铁路装备制造和铁路公安等领域的“最美铁路人”齐聚一堂,以生动感人的讲述告诉每一名观众,奋斗的人生最美丽。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实播中国”频道在线直播,中国文明网、央视频、中国网、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中青在线、人民铁道网同步呈现,并在人民铁道视频并机直播。报告会在云端引发“看最美、说最美、学最美”的热潮。

作为2020年“最美铁路人”中唯一一个先进集体代表,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汉站“头雁”党团员突击队队员贾青青第一个上台讲述。在2020年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武汉站33名职工组成的“头雁”党团员突击队,通过转运物资和医护人员,与病毒赛跑。“16分钟,我们就将整整4节车厢物资全部卸完;又仅用23分钟,6辆汽车装运完毕疾驰而去。”演讲台上,贾青青回忆起转运物资、支援雷神山医院的场景,神情依然像搬运物资时一样充满力量。

5月中旬的北京已经入夏,但演讲台上的高铁司机邢云堂在讲述中把观众带进了林海雪原。他一刻也忘不了自己驾驶的高寒高铁列车。“把各种车型的‘脾气’都摸透了。”邢云堂对自己在冰面上开高铁的经历如数家珍。开得稳、停得准、安全运送旅客超百万人次,高寒高铁司机“总教头”全靠一闸一闸试、一趟一趟练。

创新就是生产力,企业赖之以强,国家赖之以盛。两位铁路科研人才的报告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研发复兴号制动系统时,我们的试验人员从室外30多摄氏度冲进零下40摄氏度的低温箱更换部件,一点点摸索出不同密封结构的性能。”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机车车辆研究所研究员张波动情讲述复兴号诞生前后的科研故事。为了研发中国标准的高铁列控系统,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安控院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陈志强与团队在1年多时间里完成了100多万行各类代码编写,以蚂蚁啃骨头的精神研发出C3列控系统。“武广高铁开通运营当天,我就站在首发列车上。看着我们研发的系统指挥列车一路风驰。”陈志强的讲述让大家深深地为“中国制造”而自豪。

快有快的速度,慢有慢的温度。来自凉山彝族自治州的5633/5634次“慢火车”列车长阿西阿呷用自己的行动温暖了车厢内的旅客。搀扶跌倒的旅客,照顾离家出走的孩子,改造车厢为老乡买卖农副产品提供便利……阿西阿呷说:“看着乡亲们脸上灿烂的笑容,我感到自己是最幸福的人。”

同样帮着乡亲们破解难题的还有铁路扶贫干部亚库甫·阿沙木都。党的十八大以来,共有349名铁路扶贫干部扎根基层,亚库甫正是他们中的代表。演讲台上,这位驻村第一书记话语铿锵,提起儿子,眉宇间温柔尽现。他说:“去年暑假,儿子到村里看我,把我们修的渠、建的厂转了个遍。”儿子觉得爸爸很了不起,这让亚库甫感到了作为父亲的骄傲,更感到了铁路扶贫干部的自豪。

“2020年,我们站连续13次打破装车纪录,货物发送完成1900多万吨,比上年翻了一番。”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岛车务段董家口南站副站长孟照林以《以实干助力货运增量》为题,讲述了铁路为企业排忧解难、打通运输“堵点”、实现复工复产的故事。“撸起袖子加油干,为铁路货运增量再立新功。”孟照林许下庄重承诺。

11位“最美铁路人”中,一个“95后”小姑娘格外引人注意,她就是22岁即荣获全路技术能手称号的轮轴装修工刘晓燕。刘晓燕年纪虽小,能量却不小,她沉稳地讲述了自己与机车轮轴故障较量的故事。别人休息时,她端着装满水的盆子练习臂力和巧劲,利用通勤时间默背《轮规》《岗位作业指导书》。她说:“没有人天生不简单,我只是把别人逛街、玩耍的工夫用在了学习和工作上。”

上海铁路公安局上海公安处虹桥站派出所副所长周荣亮一上场就给人以值得信赖的安全感。在工作中,他对扰乱站车治安的“刺头”露头就盯、违法就抓,让上海虹桥站报警数量下降80%;在车站里,他建立的义警队伍覆盖站内各商铺,把“局外人”变成“家里人”。周荣亮说:“作为一名铁路民警,守护上海虹桥站平安,我责无旁贷。”

在“最苦最累”的青藏高原当“线路医生”是什么感受?听了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格尔木工务段望昆线路养护车间党支部书记于本蕃十几年来守护青藏铁路的故事,网友们纷纷为他点赞。在平均海拔4800米的地方搬运捣固机,克服强紫外线照射进行养护施工,在暴风雪环境下清理道岔……应对这些挑战,于本蕃的话语格外有力:“我要以‘海拔高追求更高、风暴强意志更强’的斗志,为雪域天路安全畅通保驾护航。”

“作为项目总工,我经常跟自己较劲:施工组织能否再优化?还有没有效率更高的新技术?”谈起建设雄安站的经过,中国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雄安站项目部总工程师吴亚东依然很动情。打井挖渠、建搅拌站、盖加工厂、研究方案,建设雄安站的700多个日日夜夜都印在了她的脑海中。两年工期建成雄安站,吴亚东带领的团队创造了铁路建设的“雄安速度”。

报告会后,11位“最美铁路人”的同事、家人及他们服务的旅客货主通过视频的方式进行了“云点评”。“这位列车长最好,我们这些老阿妈背着、挑着货,她都帮我们拿。”旅客谈起阿西阿呷时不住称赞。“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下,他能有机会出一份力,我感到很光荣。”孟照林的妻子说,无论家里多困难,自己都会支持丈夫。“轮轴业务知识就像印在刘晓燕的脑子里一样,她检修的产品合格率达到99.9%。”兰州西车辆段轮轴车间主任吴国强用“免检产品”形容刘晓燕检修的轴承。

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会圆满结束,网上围绕“最美铁路人”事迹的讨论仍在继续:“这些‘最美铁路人’是我们铁路人的骄傲”“我坐火车去过拉萨,没想到守护青藏铁路的职工这么不容易,为他们点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