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保价三十年 乘风破浪再出发

2021-04-30 07:54: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 欢

2021年5月1日,铁路保价运输正式开办30年。三十而立,铁路保价运输迎来的不仅是30年发展的节点,更是向第四个10年迈进的起点。

在这条30年的保价运输道路上,我们能看到保价运输由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轨迹,也能感受到铁路职工创新创造、上下求索的孜孜不倦,30年扎根固基,服务客户的方向始终未变、一直向前。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2021年在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十四五”规划正值开局之年,时与势中蕴含新的机遇,也充满新的挑战。

乘风破浪再出发,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站稳为民服务的原点。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立足新发展阶段审视保价运输,既要看到30年发展积累的丰富经验,又要充分认识发展中的短板和不足,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一以贯之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主动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尽最大努力便民利民惠民,尽最大努力提高保价运输工作质量。

乘风破浪再出发,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转变保价发展方式。推动铁路保价运输高质量发展,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回答好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个问题。新发展理念作为系统的理论体系,是破解铁路保价运输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指挥棒、红绿灯。铁路保价运输要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实现从“能服务”到“服务好”的转变。比如以创新为动力,面向客户需求,构建谱系化的保价产品和费率标准;统筹各方面发展,协调各方面力量,形成合力,进一步增强铁路运输安全防范能力;铺就绿色发展之路,在保价运输中宣传铁路绿色低碳的比较优势等。

乘风破浪再出发,必须服务新发展格局,为“双循环”注入新动力。我们应该认识到,党中央提出的新发展格局是一个整体,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大格局,内需外需相互依存、相互促进。2020年,国家铁路货运总发送量完成35.81亿吨,中欧班列开行1.24万列,货运班列成为亚欧大陆“新邮差”……国内超大规模的市场潜力、对外贸易的发展合作为铁路货运和保价运输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相应的,保价运输也要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形成客户需求牵引产品供给、产品供给激发客户需求的动态平衡;同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进一步完善铁路国际联运货物风险保障机制,为“双循环”注入新动力。

前景光明,击鼓催征。我们有理由相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铁路保价运输在下一个10年依然拥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强大的动能,将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昂首阔步,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