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文化产品变身传播经验的“宝典”

2021-04-29 09:23: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集体

■任卫云 张云涛

“红涛工长获得过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还带领工区获得过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但这篇稿子的内容主要侧重于在工作中党员作用的发挥,我认为放在‘堡垒先锋集’里更合适……”近日,在呼和浩特通信段会议室里,9名“出彩呼通人”系列文化产品主创人员围坐在桌前讨论着稿件如何分类。

2018年以来,一年一主题打造系列文化产品已经成为该段企业文化建设中的重头戏。4年来,他们始终坚持以文立段、以文兴段、以文强段,相继以“智慧呼通”“追梦呼通人”“奋斗的青春”“出彩呼通人”为主题,对165名(个)各类先进个人(集体)进行采访,编印图书12本,拍摄微电影57部,为传播以高铁文化为引导,以安全、经营、服务、廉洁、家园文化为重点,以科技文化为拓展的“1+5+1”呼通文化体系提供载体,总结典型经验,推广先进做法,激发职工学习热情。

这是一座歌颂模范的“丰碑”

走近职工身边,挖掘劳模先进工作中的点滴事迹,为劳模描摹画像,是该段在最初创作系列文化产品时的想法。2018年该段创作系列文化产品以来,他们始终坚持把镜头对准一线,深入作业现场,把一个个鲜活感人的人物呈现出来,写出每位先进典型平凡而伟大的故事,为劳动者讴歌点赞。

2018年,该段以“智慧呼通”为主题的微视频《跋涉“沙海”通信人》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的2018年度全国职工“网络正能量微电影”征集活动最佳网络人气奖。2019年,以“追梦呼通人”为主题的微电影《牵挂》,入选全路微电影大赛十佳微电影,获得内蒙古自治区青年微视频大赛三等奖。2020年,以“奋斗的青春”为主题,该段深入18个车间80多个工区,采访、收录64名青年职工的典型事迹,创作《奋斗的青春》人物集、摄影集、漫画集。

这是一部传播经验的“宝典”

“虽然我们两个工区维护的设备不同,但是管理经验是可以借鉴的,管理方法也是相通的,这篇反映呼和浩特G网车间动车工区精细化管理的文章给我很多启发。”2020年“奋斗的青春”系列文化产品刚发放到该段东胜西通信工区后,工长杨建就办起了每周一次的读书分享会。

“我们的系列文化产品在让读者看到鲜活耐读的好故事的同时,也要让职工看到学技练功的好做法,让干部看到精细管理的好经验,把文化产品变成传播经验的‘宝典’。”在系列文化产品的启动仪式上,段党委书记赵秀实的话说出了打造系列文化产品的目的。

为了这一目标,该段在每年初提前动手规划,定主题、选典型,定方案、组队伍,深入挖掘先进党员、职工、集体的事迹,并对其进行总结梳理,归纳概括,形成了一篇篇有特色、有方法、可复制的先进典型“养成记”,起到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效果。

这是一方涵养文化的“沃土”

在先进涌现、典型频出的现象背后,反映出的是该段如春风细雨般润物滋养、沁人心脾的企业文化建设成果。

4年来,该段党委紧紧围绕建设精彩呼铁奋斗目标和“安全、优质、智慧、活力通信段”企业愿景,出台《企业文化建设实施办法》,把企业文化建设与段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以一年一主题创作系列文化产品为抓手,认真培育符合通信段专业性质、管理特点的文化理念,形成了“1+5+1”呼通文化体系。

一系列文化产品相继刊印,一个个模范事迹为人乐道,这些先进模范的故事既是呼通文化的生动体现,又如一方沃土,滋润着企业文化传播和发展。

从2018年收录近30位先进典型的“智慧呼通”系列文化产品,到现在由堡垒先锋集、担当奉献集、安全经验集等9本图书、微电影组成的“出彩呼通人”系列文化产品,该段以一年一主题推出系列文化产品,让企业文化发展根深叶茂。自2018年以来,该段先后获得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单位、局集团公司先进党委等各类荣誉称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