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坚守祁连山铸造精品路

2021-04-16 21:12: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殷路新

2021年3月2日,中铁四局一公司肃祁公路5标项目部东山隧道出口,旌旗迎风招展、欢声笑语不绝于耳,为新春增添浓浓喜气。

辛丑年年初,国家“一带一路”重点工程肃祁公路东山隧道全线贯通。喜讯传来,在青海甘肃两省引发强烈社会反响,当地政府与交通部门,再次对中铁四局铁军风范刮目相看、赞誉不绝。

“让党旗在祁连山上高高飘扬,让越来越多人在雪山之巅畅行”项目党支部书记陈太恒用四年时间践行着最初的梦想。而在他追梦征程中,有太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勇挑重担、迎难直上

2017年3月1日,远在内蒙古中铁四局集通指挥部担任安全总监的陈太恒,接到调往青海肃祁公路5标项目担任党支部书记的通知。调令如军令,三天后他几经辗转站在巍峨挺拔的祁连雪山上。

如今站在贯通的东山隧道出口,他边回忆边诉说:“初来祁连,荒芜人烟、高寒缺氧、无水无电无通讯、恶狼成群,不畏惧却震撼。为祖国边远地区做好基建,四局人义不容辞。那时爬行5公里到山顶,凭借2G微弱信号与外界联络;我们增强体能和营养,配齐便携氧气瓶和药品,迫使自己迅速适应环境,克服头晕目眩、恶心呕吐、耳鸣不止等高原反应……”他寥寥数语,却可联想到高原工地险境环生。

项目全长15.01公里,最高海拔4200米,施工内容包括路基、桥梁、隧道,其中东山隧道长3639米,进口在甘肃省肃南县,出口在青海省祁连县。项目跨度大需在东山隧道进出口处,各设置一个拌合站。两站一驻地布局,征迁与临建任务尤为艰巨。

“2017年,我跟书记还有张世宏从项目去肃南,开车绕路要六七个小时,我们就徒步翻山过去要用四个小时,中途饿了坐在雪地里吃干脆面,至今我还记忆犹新。”财务部长牛洁也是肃祁公路最早参建者之一,她的话真实再现建设之初的艰辛。

祁连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肃南是唯一裕固族民族自治县。在临时用地管理方面严格规范,他废寝忘食的斡旋协商,两个月完成各类临时用地用电手续报批。征地拆迁首战告捷,为项目全线率先开工赢得先机。

亲力亲为、忠于职守

面对艰苦恶劣的自然环境挑战,陈太恒深感肩负责任重大,时刻以人为本关心员工。冰天雪地里,他带领员工搬运彩钢板、安装栅栏围墙;建设初期没有厨师,他围着简易灶台转,为员工做可口的蒸面条,端上热气腾腾的酸辣肚丝汤驱寒;他带队把建站时的草皮,移植到项目门前花坛绿化环境;为丰富工地文化生活,他参与篮球尝健身房、书吧、心灵驿站的自建。2017年全局第一个高原幸福项目部建成。

“高寒缺氧不缺志,我们要将肃祁建成精品路”他言必信行必果。他创建“保安全、铸精品、创效益、建堡垒、当先锋”为主题的红旗项目部;他重视员工先进典型教育,开设道德讲堂,以先进文化引路营建积极竞进的氛围;他开展“党旗高扬祁连山创先争优勇担当”的党建活动,带领党团员踊跃参与项目QC技术攻关和创新创效工作,成效显著。

党员团员突击队一线施工勇冲锋走在前。他们对砂石料地暖加热,再对混凝土二次加热,消除高寒环境对混凝土强度影响,确保工程质量;他们在隧道内设置移动供氧站,以弥散式供氧,提高空气含氧量,确保参建者人身安全。他们在爆破参数设计与管理、装药及连接结构、考核机制等方面改进降耗,成本节约1.3%;引进地方企业来隧道进口建砂石料厂,既减少弃渣对环境的破坏又变废为宝,成本节约6.7%。

项目安全文明标准化施工,曾被国内外30多家媒体报道,先后获评局“五四红旗团支部”局“幸福之家”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红旗项目部”甘肃省平安工地、张掖市平安工地、连续3年被甘肃建筑施工信用评价为A级。

顾全大局、善始善终

人有信则立。“继承发扬青藏铁路精神,为建好肃祁路奉献力量。无论遇到任何困难,我们始终团结协作、无条件服从大局。”这是他内心的执念,成为项目最大政治优势、众人攻坚克难力量之源。在员工眼中,他是好班长,是无私奉献、顾全大局的典范。

“书记基本不休假,忙碌是他的工作常态。”最早一批进场的项目副总工董昆,做过这样的评价。

他血压高且有重症鼻炎,2020年做过一次肾结石手术,但他坚守一线未病休。岳父鼻息肉切除术、岳母鼻窦肿瘤切除术、母亲胆囊切除术,因工作繁忙他均未探视。家人的支持,成为他工作上强大精神动力。

2021年对于项目部而言,注定是不同寻常的一年。6月肃祁公路要全线通车,届时祁连肃南两县原7小时山路缩减至1个半小时车程。而项目海拔4200米的东山隧道能否在3月底顺利贯通,则成为众人瞩目焦点。

高寒缺氧气候恶劣、雪山漫漫路况艰险、工期紧迫压力巨大,而参建人员传统佳节思乡心切……新年伊始,维稳促大干成为他要面临的首要难题。今年母亲八十岁寿辰,家人们准备趁过年团聚为她办喜宴,而他全年无休家人盼归。尽管如此,他仍然决定春节留守工地。

“我是党员,我留守在工地。”陈太恒第一个发出倡议。在他舍小家顾大局精神感召下,最终项目全员留守,春节期间工地呈现热火朝天保开通的大干态势。3月2日,东山隧道超前20天完成节点工期任务,为全线贯通抢占先机。

四年高原坚守,铸造一条精品路。陈太恒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坚守岗位、勤勉工作,践行着共产党员初心使命。为此,他荣获甘肃省张掖市“五一劳动奖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