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让安全生产形成1+1>2的管控效果

2021-04-06 20:52: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斌

质量为本,安全为天。面对安全生产我们要时刻保持如临大敌的心态,同时各级“安全卫士”要具备抵御一切“病毒”的侵袭能力,不仅要能够防御植入式“木马”的偷袭,又要能处理因自我麻痹产生的日常管理“漏洞”的清理。

发挥好“正牌军”力量。俗话说:“其身正,不令则行”。如何发挥好安全制度的管理,如何强化安全部门的职能作用,首先要加强安全部门的专业化和业务水平的提升;其次要打造安全部门的人才梯队建设,不仅要有一眼识别安全隐患的能力,更要有“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的举一反三的能力;最后要时常考核安全职能部门对安全管理制度的理解程度,只有对制度熟练于心,才有可能“其意自见”的能力,方可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信心。

发挥好“朝阳群众”力量。“群众的眼光是雪亮的”。对于群安员,不能过于盲目的选择,不能浮于表面和任务化,要筛选那些“眼中容不得沙子”的人,要选择敢于对安全隐患和安全质量缺陷存在的问题较真的人。同时要发挥好群安员手中“红黑账本”的作用,对于安全隐患,不仅是简简单单的对相关责任人的经济处罚,更多是警醒作用,要让人能够忌惮,具有不敢违规,不想违规的想法,看见违规主动制止的想法。只有这样对待,才有可能牵住按章施工的“牛鼻子”,才有把握有能力掌握正确的施工思路,才有可能具有对施工进度和施工安全质量进行二者共同兼得的本领。

发挥好“新生”力量。对于青年安全监督岗,要有管理上的创新。要善于借鉴年轻人敢于思考,敢于较真的能力,要加强对于青安岗成员对事物认知能力的提升,形成以技术、设备、质量、内业资料等专业攻关梯队,逐渐形成分细节、分模块的“天网”式全覆盖检查模式。比如成立让设备人员去排查设备安全隐患,让质量管理人员去排查质量缺陷问题等小组,建立筹备这些小组,即是对他们平常业务部门工作形成一种自查自纠的形式,同时也形成有内到外,有浅到深的检查模式,不仅培养了系统人才,更发挥了青安岗的作用,更为项目的施工生产的安全质量管理提供又一道坚强而有力的保护屏障。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或许每个技术人员或者安全员都熟知“1:X”这个数字的填写,但是唯有上心用心真心对待自身的工作,充分发挥好现有的“三大”力量,把“管”“监”分离和“2468”等制度的切切实实落在落实,方可形成1+1>2安全管控效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