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寒夜,他们攀上“天路”

2021-03-09 08:08: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陈明君 本报 曾 鹃 向芳彬

近日,怀化电务段怀化高铁通信车间集中整修工区工长谢文奇和3名同事携带重达20公斤的绝缘伸缩梯,来到位于沪昆高铁芷江至新晃西区间的23号工作门。

上行百余米后,他们见到一堵几乎和地面垂直的墙,上面有9级钢筋做成的简易台阶。这段需要手脚并用才能通过的路被他们称为“天路”。

谢文奇先爬到台阶中部,下面两人默契地将伸缩绝缘梯用力举起。谢文奇一只手紧紧抓住梯子,一只手抓住台阶继续往上爬,将梯子拉了上去,来到大关二号隧道。白天,正是这里发出了“270直换站馈缆和漏缆连接处直流隔断器击穿”的告警,所以他们才连夜赶来处理。

告警处位于隧道中部,漏缆悬挂于隧道壁上距钢轨面4.8米高的位置。经过一系列检测之后,谢文奇系好安全带,将绝缘伸缩梯拉长,一步一步地爬到梯顶,迅速将安全带固定在漏缆上。他身体前倾,紧紧贴着梯子,头部略微后仰,开始作业。这个姿势很不舒服。作业十几分钟后,他爬下来摘下安全帽,用手擦拭着额头上的汗水。车间技术员曾楚高和职工方壮轮流上去作业,每人都是作业了一段时间就出一身汗。

更换直流隔断器作业需要两三个小时。因为作业强度大,所以都是轮流作业。在有些地方作业时,作业人员没有任何东西可依靠,只能将梯子挂在漏缆承力索上,然后另外两人用力拉着绝缘伸缩梯。这时除了常用的安全防范措施外,他们还要将一根麻绳的一头绑在作业者身上,另一头绑在钢轨上,以防万一。

“有时候作业点恰好在桥上,桥高几十米,风吹来吹去,人不敢往下看。”谢文奇说。

几人一番轮流作业之后,作业终于顺利完成,大家抬着梯子往回走。此时夜色更浓,寒意更重。手电筒灯光打在回工区的路上,小伙子们的脚步逐渐变得轻快起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