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列车员熊艳芳:三八节最后一次在岗位上绽芳华

2021-03-08 20:59: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郝黎俊

本报讯(记者:通讯员:郝黎俊 王振华)3月8日是“三八”国际妇女节,也是2021年春运的最后一天,作为安康开往达州的6065次列车乘务员,49岁的熊艳芳仍在忙碌着。这个特别的节日,对即将退休的她而言更加特殊,今天是她最后一次在岗位上坚守。

“要延长或补票的旅客,请及时过来办理……”上午10时20分,6065次列车刚从陕西安康火车站开出,熊艳芳就开始在车厢来回走动宣传。尽管春运返程客流高峰已过,列车上旅客没有往常拥挤,作为上车的补票员,熊艳芳依然如往常一样忙碌。作为往返于秦巴山区的公益小慢车,6065次由于票价低廉、逢站必停,是秦巴山区村民务工返乡、外出购物的主要选择。从安康到达州,其他列车中间往往不停或者只停一站,6065次列车却有十多个站点,途经沿线小站,加上票价低廉,到周边乡镇甚至比公交车还便宜,不少匆忙出行的旅客选择在车上补票或者延长。熊艳芳积极为出行的乡党提供咨询,热心为大家提供最优质的乘务服务。

“6065次列车我跑了快十年,补票员岗位就待了近6年,感触最大的就是亲切。”作为土生土长的安康人,列车在大山里穿行,熊艳芳耳旁响起最多的就是乡音。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熊艳芳尽可能和同事给出行的乡亲以最大的帮助。有旅客带着大包小包乘车,她看到了往往第一时间跑过去帮忙,有旅客抱着娃外出,她也会主动过去打招呼聊天。有时遇到旅客有行在囧途的情况,熊艳芳也会自掏腰包给与帮助。一起搭班多年的列车长王振华说:认识十来年了,从来没见她与旅客发生过一次争执。由于工作出色,熊艳芳所在班组的车补工作六年来连续蝉联同线路第一,她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乐于助人的工作态度,也收到了旅客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马上要退休,离开熟悉的环境心里最多还是不舍。”由于区间候车,列车停靠巴山车站时间较长,熊艳芳下车时发现安康到达州的标志被杂物遮挡,第一时间找来抹布进行清理。山里春寒料峭,寒风阵阵,车窗外,熊艳芳却擦拭得特别认真,“安康——达州”简短的几个字每次看到时都仿佛刻在她心里二十多年的芳华。

熊艳芳只是每一位奋战在春运一线的工作人员的缩影,他们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履职,正是他们的努力付出保障着每一名乘客的出行安全。

附图: 1.列车员熊艳芳在6065次列车给旅客补票

2.列车员熊艳芳在6065次列车上巡查

3.列车员熊艳芳在车厢进行宣传

4.熊艳芳清理6065次列车车标

5.列车员熊艳芳在车上登记补票信息

6.列车上跑了大半辈子熊艳芳留恋的看着窗外大山的风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