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康机务段接西平线纪实

2021-02-19 11:08: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炜

随着一声悠长的汽笛声,直通西平线的35080次列车从安康东站缓缓驶出。经过12天紧锣密鼓的准备,1月25日20时22分,西安局集团公司安康机务段接西平线的首趟列车终于按期开行。从此,该段值乘交路延伸至与甘肃平凉相接的长武站,单趟交路增加至421公里。

统一思想凝聚攻坚合力

“西康运用车间做好准备,春运前接西平线”1月12日,该段西康运用车间接到通知段担当的乘务交路延伸至西平线。

“虽然是双司机,但是完成这一次乘务交路太熬人了”

“虽然要进行培训,但是毕竟没走过,刚单独就过去,感觉压力好大氨

“两周时间完成300余名乘务员的培训工作,还不能脱产,真是时间紧任务重”

消息一出,诸多顾虑和压力出现在车间不同的工作岗位上。该车间秉承“不为不干找借口,只为干成想办法”的理念,立即召开准备工作会,对人员组织、资料收集、形式宣讲、组织看道等方面做出安排部署,同时组织党员、西平线新单独司机开展上线动员会,切实保障干部职工在思想上保持一致。

“此次交路延伸至西平线是集团公司为货运增量大局做出的战略调整,是段在改革中寻求发展空间,在发展中解决实际困难的形式需求。”该段西康运用车间主任宋小刚在动员会上分析交流了当前段、车间面临的形式任务和重点工作,号召与会党员、团支书广泛宣传交路延伸至西平线的背景和意义,并向车间西平线筹备组组长陈飞授党员突击队队旗,要求西平线干部职工齐心协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质量完成车间接西平线任务。

精心筹划做足攻坚准备

为确保乘务交路延伸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和延伸后的作业安全,该段组织相关部门多次召开专题会,对段各部门的分工及协作任务进行明确,要求办公室及运用、安全、职教、技术、劳人等各职能科室通力协作,为西康运用车间顺利完成任务提供支持、做好保障。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我们要保证在25日前,所有值乘西平线的机班均看过道”1月13日,该段主管副段长张晓和西康运用车间党总支书记张炜乘坐新丰镇机务段机车前往西平线看道,实地考察西平线线路特点、了解西平线运输组织工作,将站尝线路关键、外公寓下班线路等拍摄视频资料。同时,针对西平线线路及站场设备,以新丰公寓为起点,组织车间管理人员及报名西平线的乘务员有序看道。

该段协调各部门配合西康运用车间做好人员配备。组织阳安运用车间选拔26名司机支援西平线,安排职教专员、首席技师、技术能手对41名待鉴定新司机开办单独培训班,按照司机岗位应知应会点逐项进行讲解答疑,有序组织待鉴定新司机开展单独鉴定工作,并根据西平线开行任务提前规划调整新丰公寓驻班人员,为接西平线乘务交路做好人员储备。

精准培训提升攻坚能力

“西平线存在自动闭塞、双线自动站间闭塞、单线自动站间闭塞3种行车方式的现象,且最大坡道为13‰,有4个站内坡度超过4.5‰的关键站,站内停车稍有不慎就是事故”该段西康运用车间教员胡斌在学习会上反复强调着。

“有了操纵关键示意图,按图行车,心里踏实多了”乘务员罗天悟领取行车资料时开心的说道。该段组织职教人员、高级技师重点对交路延伸区段内的站场设备、LKJ操作、列车操纵、调车作业等内容制作培训教案。编制《长陵、咸阳—长武(西平线)LKJ操作、列车操纵关键项点示意图》《长武-长陵(咸阳)上下行货物列车操纵指导书》《西平线调车作业指导书》,印制相关技术资料405份,发放给全体管理人员和乘务员进行学习。

他们根据报名情况及配班情况,梳理出牵引区段延伸工作所涉及的乘务员、公寓值班员、车间运用安全管理人员共计351人,通过建立岗位矩阵图,对转线人员、新单独人员进行模块化培训,精准补强重点难点。组织10场西平线专题学习会,现场讲解安全关键、操纵要点,开展答疑解惑、考试验证,并建表销号、确保人人培训过关。

多方卡控确保攻坚效果

“首趟任务由车间党员、高级技师宋建军和车间团总支书记张辉值乘,党带团、老带新,誓夺西平线开门红”添乘首趟任务的该段西康运用车间党总支书记张炜介绍道。该段精心调整配班,综合考虑个人意愿和性格互补特点,将新单独、跨线人员与既有乘务员进行合理配班,按照“强弱搭配”“以老带新”的原则,保证值乘机班均由一名经验丰富、业务过硬的“老司机”与1名“新司机”组成。

该段安排车间管理人员在首趟列车开行前对新增区段现场安全标识进行检查,确保安全提示应有尽有。梳理出人员培训、列车操纵、调车安全等12项、40条安全风险关键项点,制定防控措施,明确责任部门。制作西平线列车开行写实表,组织退勤乘务员填写值乘过程中发现的现场安全隐患、需要答疑的问题及好的意见建议。组织段职能科室及车间管理人员对直通西平线的所有机班进行首趟覆盖性添乘,确保现场安全可防可控。

26日6时50分,运行10小时25分的35080/79次列车顺利到达彬州西站,为安康机务段迎来增运增收的新起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