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白头翁”在冰雾中坚守

2021-02-06 07:53: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胡艳波 刘英新 本报 石 浩

1月28日,五九第三天,降雪过后的漠河,清晨最低气温降至零下48.4摄氏度,为40年来最低。空气中弥漫着白茫茫的冰雾,能见度不足30米。

事先接到防断检查任务的加格达奇工务段漠河线路车间迅速启动防断预案。班长邴玉勇带领12人负责检查重点区域古洛铁路,8时一过,他们就整理好行装,列队出发了。

“上下行没车,可以上道作业。”9时,接到防护员张宏伟的确认信息后,现场12人3人一组,迅速上线分段检查。“春运第一天,老天就来个下马威,天气预报说今天最低气温达到了零下48.4摄氏度,咱得检查仔细些。螺栓、夹板多敲敲,轨缝看仔细点。”邴玉勇通过对讲机提醒大家。不一会儿,大家的帽子和围脖就都被冰雾“染”成了白色。

古洛铁路全长32.265公里,是我国最北端的铁路线,主要承担着古莲煤矿的煤炭外运任务。经过这条铁路运出的煤炭,除保障黑龙江煤炭供给外,还销往辽宁的大连、沈阳以及山东各地。春节一天天临近,为确保百姓度过温暖的节日,保障煤炭运输线路安全就显得格外重要。

10时30分,邴玉勇带着伙计们在冰雾里中走走停停,已经奋战了一个半小时。虽然大家都是棉袄、棉裤“全副武装”,但是手脚早已冻得麻木,睫毛上结满了厚厚的冰晶,口罩也冻成了“冰壳”。他们一路敲敲打打,经过焊缝、道岔等关键部位,就跪在枕木上拿出小镜子辅助检查,查看肉眼不易看见的钢轨、夹板部位是否有裂纹,以免漏下伤损。11时,运输煤炭的30308次列车从月牙湖站驶出。下道避车的“白头翁”们站在刺骨的寒风中,望着呼啸而过的列车,心中涌动着一股暖流。

13时,古洛铁路全线检查完毕,没有发现问题,邴玉勇等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下。“这天冷得出奇,多亏今天没啥问题,要不然更换伤轨,我们挨冻是小事,可别耽搁煤炭运输。”坐在返程车上,线路工王金一边喝着热水一边说。“不管天气条件多恶劣,我们一定要保证这条运煤通道畅通。”邴玉勇道出了最北工务人的决心。

近期,大兴安岭北部地区始终处于极寒天气中,漠河地区气温持续保持在零下40摄氏度以下,古洛线煤炭上量明显,防断任务增加。回到车间,邴玉勇打印出次日作业单,依然是防断检查。第二天,他和工友们又要踏上古洛线,在极寒中守护为万家送温暖的通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