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京广蒲白Ⅲ标抢在春运前完成接触网主体工程,攻坚克难完美收官,为京广线春运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2021-01-26 08:50: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亚明 苏木

2021年1月22日19:00,随着广铁集团施工电台里传来“淦田(含)至朱亭区间京广下行线接触网改造施工已结束,所有人员机具材料已撤出防护网外,可申请接触网送电及线路开通”的声音,京广蒲白Ⅲ标项目部最后一个天窗点圆满施工完毕。经过一年来的努力,项目部干部职工群策群力、战酷暑、斗严寒,攻坚克难,顶着资金极度匮乏的压力,安全优质完成接触网主体工程,为京广线春运安全打下坚实基础,也标志着京广蒲白Ⅲ标牵引供电改造施工任务圆满收官。

京广蒲白Ⅲ标项目部在2020年度的施工任务非常艰巨,剩余工程全部需要在“天窗”点内进行,且大部分工作量主要集中在株洲枢纽及衡阳枢纽,需要封锁时间长,改造难度大,均为难啃的骨头。其中株洲枢纽是京广及沪昆两大繁忙干线交汇处,衡阳枢纽是京广及衡柳线交汇处,行车密度大,天窗时间短、改造设备复杂、跨越站段多,施工协调难度大是制约施工进度的主要因素。

面对营业线施工改造的重重困难,自2020年4月份复工以来,项目部上下同结一心,以问题为导向,层层压实业主下达的各项任务,狠抓执行力,主要采取以下几项措施:1、严格制定施工方案,项目班子成员亲自现场盯控把关。施工前的方案制定、部署及审核,均由项目总工亲自把关。每一个天窗点都有一名班子成员全程参与盯控,重点把控施工过程中的安全、质量和进度,每个封锁点结束都要召开施工总结会,确保改造后接触网质量达标,不断提高工艺水平,保证列车运营安全稳定。2、加强沟通协调,争取长大天窗时间,为集中突击创造条件。既有线施工受时间、空间限制,为争取长大天窗和充足施工时间,项目经理和项目书记多次去广铁集团协调“运电”施工点,积极与长沙建设指挥部及广铁集团供电部、运输部、施工台协调沟通,申请长大天窗为完成枢纽承力索和软横跨改造创造条件。对株洲枢纽和衡阳枢纽接触网承力索更换、软横跨更换、供电线改造等重难点工序,加强风险研判,制定专项施工方案,为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创造条件。3、狠抓计划落实。项目经理每周三组织各作业队主要管理人员对下一周的日计划进行详细部署,最大化综合利用施工天窗,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4、狠抓细节管理,扎扎实实、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项目经理每天晚上花上两个小时通过微信与作业队长、技术人员进行详细沟通讨论,对次日施工中每个细节充分预想,为施工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质量、进度保障。5、整合人力资源,集中优势兵力,各个突破。利用“运电”和“集中修”时机,整合内部第一、第四作业队施工人员,并从邻近兄弟标段抽调精干人员做外援,突击株洲枢纽和衡阳枢纽。集中优势兵力一举拿下株洲枢纽10股道软横跨更换、长度2000米以上锚段承力索更换等重难点工序。衡阳枢纽7条长大锚段承力索和接触线更换也顺利完成。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经过一年来的艰苦奋斗,项目部发扬“永不放弃”精神,拿下了一个又一个“难啃的骨头”。目前株洲枢纽和衡阳枢纽接触网专业主体工程已完工,京广浦白Ⅲ标项目部全体员工用自己灵巧的双手,集体的智慧为京广铁路绘制出一幅优美的彩图。同时为京广线春运提供强有力的保障。(邓亚明 苏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