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列车平稳穿行宜万线

2021-01-25 07:54: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强 马仁林

(王强 马仁林)“K1257次列车通过宜昌东至恩施区段,冲动棒尾部车厢平稳操纵检查运行平稳,未发生冲动棒倾倒现象。”1月13日,襄阳机务段旅客列车平稳操纵检查组对宜万线旅客列车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

素有“桥隧博物馆”之称的宜万铁路穿越鄂西渝北崇山峻岭,站间区间长、坡道陡、变坡点多,线路环境相当复杂,对行车安全形成了挑战。为实现旅客列车安全、正点、平稳、舒适的操纵目标,襄阳机务段宜万客车队成立攻坚克难小组,从和谐D3C型电力机车进退级时机、电阻制动使用时机、空气制动初减压量、惰力运行4个方面进行了实践操纵摸索,探寻合理的操纵方法;从机车的起步、上坡、下坡等关键控制点细化安全平稳操纵措施;从出勤预想、机车检查、坡道操纵、制动机使用、应急处置等方面入手,细化防坡停、防断钩、防弓网事故卡控措施,明确操纵标准。最终,他们编写了《宜万线旅客列车平稳操纵指导》一书,破解了和谐D3C型大功率机车在宜万线旅客列车牵引中遇到的难题。

该段组织有经验的指导司机、专业管理人员召开平稳操纵座谈会,总结提炼出平稳操纵的基本原则和具体方法,并编写成册,利用机车乘务员参加学习会、出退勤等时机,向他们宣传讲解操纵要点,为平稳操纵提供理论指导。他们还定期组织机车乘务员开展对规对标、练功比武活动,通过抽查及测评,筛选出平稳操纵末尾机班进行培训和随车练习。

此外,该段还借助LKJ列车运行监控记录装置功能,对列车平稳操纵、制动机使用中的每一个项点一项不漏地检索分析,指导乘务员合理使用牵引手柄、正确使用制动机,减少列车冲动现象,及时纠正列车操纵中的不良习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