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保障冬煤运输的“铁路夜行侠”

2021-01-19 07:48: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强 科 本报 王富泽

“调车长,煤1线西段撤除防溜,请做好安全防护准备作业1“调车长收到11月13日21时,在第一批调车作业正式开始前,盯控干部、兰州车务段近会站党支部书记马瑞瑞拿起对讲机,向作业人员提示安全注意事项。

受冷空气影响,甘肃省迎来大范围降温,兰州、白银等地热电厂用煤需求量明显增加。在近会站,室外的最低气温已达到零下22摄氏度。在这种极寒天气下,车站的“铁路夜行侠”们每天要进行长达11个小时的室外调车作业。

“甲班调车作业计划H001号,时间21时20分至0时20分,一共11钩,3小时内完成。”1月13日21时,近会站调车长马振锋向连结员王全洲传达作业计划。

连挂、解体、摘管、排风……21时30分,近会站站场内灯火通明,装煤机械的嘈杂声、机车的轰鸣声交织在一起,调车人员迎着寒风攀爬在冰冷的车体上,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调车作业。

实施撤除防溜、扒乘车辆等作业,调车人员要不停地弯腰俯身和上下车梯。零下22摄氏度的环境,他们要扒乘在运行时速15公里的车列上,身体紧贴着冰冷的车体,迎面而来的寒风刮在脸上像刀割一样,口中呼出的白气在围脖和帽檐上凝结成厚厚的霜花。

14日零时,第一批调车作业结束。稍事休息之后,马振锋带着组内人员立即投入第二批调车作业。站场内的气温越来越低,钢轨折射出来的寒光让人感到愈发冰冷。寒冷和困乏交织在一起,调车作业进入后半夜最艰难的时刻。然而“钩子手”们个个身手矫健,快速穿梭在寒夜笼罩下的站常

4时许,第二批调车作业刚结束,马振锋的对讲机里传来了车站值班员的联控声:第三批调车作业11钩,时间是5时10分到8时10分。他们接着去行车室领取作业计划。

把空车推送到煤1、煤2专用线,再把重车牵出到站内……在长达11个小时的3批调车作业中,近会站调车组职工共同努力,把60多辆空车、60多辆重车推送至指定位置。

8时左右,调车作业结束,大家披着一身煤灰走出站常天色已亮,随着一声清脆响亮的火车鸣笛声,45806次列车满载煤炭缓缓驶出车站,一路飞驰而去。

从2020年12月开始,近会站煤炭发送量激增,截至1月13日,该站共装车3276辆、发送煤炭221364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