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

2021-01-18 08:07: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开栏的话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是国铁企业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性修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制度,是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谋划铁路改革发展的重要平台。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根本任务。

为进一步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带动作用,展示交流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成果,《人民铁道》报、人民铁道网即日起开设“中心组声音”专栏,择优刊发各级领导干部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会上的重点发言摘录,引领全路干部职工更加自觉地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解决当代中国问题和观察当代世界走向的理论指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定海神针。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既要弄清楚“是什么”“为什么”,也要搞明白“怎么看”“怎么办”,自觉运用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解决铁路改革发展实际问题。

持续强化认同,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理论上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认同,站在党和国家、民族和人民利益的高度,对马克思主义政治地位、政治立尝政治价值发自内心认同,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认同,对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科学性、体系性、有效性发自内心认同,自觉深入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情感认同,从感情上客观、积极地体悟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始终站稳立场,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铁路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和重要民生工程,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第一位的价值追求。近年来,我们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把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运输需求和人民群众出行需求作为最主要任务,以建好管好经营好世界一流铁路网为己任,切实改进铁路运输服务质量,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进入新时代,我国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主要矛盾反映到铁路行业,就是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对提升铁路运输服务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站稳人民立场,正视在客货运输服务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始终把人民群众的需求期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加以改进和提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运用观点方法,深化铁路高质量发展实践。马克思主义坚持实事求是、科学思维能力、坚持问题导向、重视调查研究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我们提高攻坚克难能力、化解发展矛盾、驾驭复杂局面、做好铁路工作的科学指南。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实现治理体系更优、安全基础更牢、路网通道更畅、服务品质更好、运输效率更高、结构布局更优的铁路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要坚持事物的普遍联系,全路一盘棋,协调联动,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发展战略中走在前列。我们要坚持立足事物永恒发展,以长远的眼光,大力解放思想,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激发释放活力,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国铁企业。我们要坚持运用矛盾观,既善于抓住重点,又学会统筹兼顾,“十个指头弹好钢琴”等。特别是要结合推进铁路公司制改革,全面规范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从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制度体系等方面持续深化铁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着力构建科学合理的现代企业运行制度,从根本上破解深化铁路改革发展的瓶颈制约。

——摘自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荣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的发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