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天梯”守护者

2021-01-18 08:05: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摆风亮

寒冬时节,高原上寒风呼啸,李长永带领工友们在线路上忙碌着。李长永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若羌基础设施段依吞布拉克站综合车间主任。他所在车间负责格库铁路依吞布拉克站至巴什考供站132公里铁路线路、供电设备、电务信号设备的养护维修工作。由于战斗在高海拔线路上,车间职工们被誉为“天梯”守护者。

李长永和工友们负责维护的这段铁路平均海拔3350米,这里地处青藏高原寒带气候区,干旱少雨,昼夜温差大,冬季漫长酷寒。车间70多人由身体素质好、年龄在30岁左右的青年职工组成。

每天,李长永都要带着工友们乘坐轨道车,到沿线利用“天窗”点对线路设备设施进行维护。由于路途遥远且沿线共有3个作业点,他们要先赶到100公里以外的巴什考供站集结,然后再折回头沿路开始作业,所以每天很早就要出发。

时速70公里的轨道车在线路上前行,李长永目不转睛地盯着钢轨,并让身边工友在小本上记下沿途发现的各种线路问题。一个半小时后,轨道车抵达巴什考供站,工友的小本上已记下了20多个线路问题。

2020年10月19日,在格库铁路全线开通运营1个多月前,李长永和工友们作为先遣队赶到依吞布拉克站开展前期工作。他们在这里一待就是近3个月,与家人分别时,李长永的小儿子才出生7天。

“干活悠着点,注意安全1维修作业开始后,李长永不停嘱咐大家。由于线路穿越阿尔金山,海拔高、氧气稀薄让机器效率降低了20%以上。

另一个作业点在海拔3600米的阿尔金山隧道中部。到达作业地点后,所有人下车在隧道内行进了近5公里。李长永边走边检查线路扣件螺栓,并利用手电筒观察隧道顶部的接触网设备,有问题就记录在小本上。“新线路要打好基础,投用初期得更操心。”李长永说道。

紧固线路扣件螺栓、测量轨距、检查线路……13.195公里的阿尔金山隧道养护一遍需要好几个小时。渴了喝一口水,饿了啃一口干馕,大家用辛勤的付出和汗水养护着格库铁路。

时间过得飞快,当大家走出隧道时,一轮明月已挂在天上。星空下,阿尔金山显得那么宁静而美丽。

说起在格库铁路工作的感受,李长永乐呵呵地说:“我出生在青海格尔木,父母至今仍生活在那里,而我自己的小家安在了新疆库尔勒。这条铁路两头连着我的两个家,守护家与家之间的钢铁动脉是件特别幸福的事儿,我每天都觉得身上有使不完的劲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