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长白山上暖语叮嘱

2021-01-13 07:14: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尹晨曦 本报 李家冀 张晓利

1月8日清晨,长白山腹地遭遇极寒天气,长白山保护区气温降至零下36摄氏度。

在山间纷纷扬扬的雪霰里,通化车务段露水河站站舍时隐时现。露水河站位于浑白线187公里处,是通化车务段管内海拔最高、距离长白山天池最近的车站,车站每年发运矿泉水2万余吨。

6时30分,该站调车长程明在上班前,给即将接班的连结员们发了条信息:“兄弟们,刚才段里下发了寒潮黄色预警,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暖……”

7时30分,程明的电台里传来车站值班员的命令:“0号,46555次列车3道停车,尾部摘车7辆,采取防溜措施。”程明正确复述后回答:“0号明白。”随即,他用电台布置调车作业计划:“1号负责白河侧的防溜措施,2号负责白山侧的防溜措施。钢轨上非常滑,大家出务时带点防滑用的沙子,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

8时35分,46555次列车摘单机,准备推送7辆空车去农夫山泉矿泉水专2线对位装车,专3线挂4辆重车回本列开车。摘挂、连结、试拉,寒风中,程明准确发出一道道简洁的指令,监督连结员开展止轮作业:“1号,下鞋时先往钢轨上撒点沙子,确认铁鞋是否紧贴车轮踏面;2号,把闸台上的积雪清理干净,下车时慢点,你脚下有冰……”

一会儿工夫,大家呼出的热气便在帽子、脖套上结成了厚厚的冰霜,鞋垫与鞋底也被冻在了一起。尽管双眼被寒风刮得流出眼泪,负责领车的李强仍然严格执行作业标准,目不转睛地观察前方线路和车辆走行情况,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车辆在农夫山泉矿泉水专用线停稳。李强下车后立即脱下手套,把双手插到脖颈后取暖,原地用力跺着脚。程明摘下自己的手套交给李强说:“戴上我的手套,你的手套里全是冰,一会儿上车拧闸时会打滑。”

确认专2线停留车止轮后,程明继续检查专3线停留车,发现停留车辆的车钩已被厚厚的冰雪覆盖。程明从机车走行台上取来铁钎和铁锤,一点儿一点儿地清理车钩上的冰雪。平日里驾轻就熟的作业内容在极寒天气下操作起来十分不易。程明时时暖语叮嘱,带领连结员们迎风前行,在冰天雪地中顺利完成了作业项目。

11时45分,上午的作业结束。程明和工友们在极寒天气下连续作业3个多小时,完成9钩调车作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