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始于热爱,终于专业 ——记常平南站的学习团队核心人物廖琼

2021-01-10 16:05: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佳强

生活从不亏待每一个为之努力奋斗的人,这样的人也从不辜负对待生活的热情。曾经获得常平东车间、惠州车务段客运业务比武第一名的廖琼就是这样的人。

第一次见到廖琼的时候,就被她那一丝不苟的认真劲儿所深深感染了。她不仅是业务能手,更是站长的左膀右臂、同事们的良师益友。上级下发通知有业务更新、系统升级,作为兼职教师的她,总是第一时间去钻研掌握,组织培训,再从中收集、解决棘手的业务问题。

每年的岁末年初,莞惠城际线上的常平东车间站都会组织这样一件大事:组织开展业务技能竞赛,选拔优秀业务能手,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启动新年的员工提素质新征程。

应该说,业务比武的准备过程一点也不轻松,特别是绘制全国铁路线路图,很多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去备考的人都在这里败下阵来,但是她却能笑着应对这些压力。

当我们问她在业务比武的准备上有没有什么独门秘籍。她回忆起自己刚刚决定报名参加业务比武的时候,面对繁重的学习任务,心里多少还有点抵触情绪,像其他准备业务比武的同事们一样会感到心浮气躁,感到很压抑,要记的东西太多,记不住,也记不完。积攒太多的压抑情绪,实在学不进去了,就先把学习放一边,约朋友出去逛街、看电影,做点喜欢的事情。调整好心态后,发觉自己在学习上比别人落下了一些,马上又有学习的动力,郁闷的情绪一扫而空。就这样,在她快要坚持不住的时候,朋友们的帮助给了她重整行装,继续征程的动力。

通向成功的道路从来不是坦途,仅仅只靠一个好的心态是不够的,特别是对一个刚开始准备业务比武的新人来说,只有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所以,我们又向廖琼请教秘诀,除了一个好的心态外,还有什么是让她是让她受益最深的。她说,需要制定一个合理的学习计划,科学的安排学习时间,同时找到一个正确的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不一定只是为了考试出名次,廖琼说她更多的是为了见证自己的努力,充实自己、提升自己,看到自己不断地成长和进步才是最值得开心的。所以,即便学习给了她很大的压力,她也不会把所有时间都花在学习上。比如说,有一天的时间可以自由安排,她的学习安排就会稍微宽松一些,但要是那天只有两个小时的学习时间,那她就会投入全部的精力。在和廖琼聊起这些的时候,她总是在给我们传递一条这样的信息,学习虽然没有捷径,但是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并且能合理地安排时间,往往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她在后来的几次比武中取得的好成绩也证明了这一点。

廖琼在业务比武竞赛中屡创佳绩,是天赋?是热爱?还是幸运?怀着这样的好奇,我们决定刨根问题,又向廖琼提出了疑惑。

是天赋?廖琼并不觉得自己比别人更有天赋,她也有过跟大多数人一样的烦恼,大家在休班的时候约着去看电影去逛街去旅游,对她来说无一不是诱惑。但廖琼是个好强不服输的人,选择了静下心来学习,争取最差也要拿个名次回来。

是热爱吗?廖琼说,能做自己感兴趣的工作是幸运,但幸运的人总是少数,能把重要的事做好、做成自己的兴趣才是本事。干一行爱一行,只有先努力去做,在做的过程中培养能力,当能力变成专长,就会发现你对自己所做的事情越来越感兴趣。工作是这样,学习也是这样。

是幸运?报名比武之初,廖琼对自己的业务知识并没多少把握,她想的是能不能出成绩得看明天,今天要做的就只是勇敢且坚定地开始。下定了决心之后,一门心思扎进学习。廖琼说,在学业务的过程中,很幸运的是车间非常重视业务比武,有专门的指导老师安排学习计划、组织小测试,还有各种答疑解惑,每次有困惑都能及时解决。

其实,对于业务学习和技能提升也需要有个团队,一个传帮带的战队。车站传帮带的传统,廖琼既是受益人,也是践行者。在备战常平东车间最近组织的业务技能竞赛过程中,她在保障自己紧张的备考,同时也为车站新人选手滕莉等人传授经验,指导学习。饮水思源,廖琼说,既然自己得益于车间传帮带的传统,那么也要把这种传统传承发扬下去。廖琼和滕莉在车间分组比武竞赛中双双斩获全能第一。

俗话说得好,梅花香自苦寒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相信热爱铁路的同事们,以廖琼为榜样发奋学习,学以致用,一定能更有专业素质、专业能力,必定能更好服务旅客、保障安全运输。(张佳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