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最东列车”上迎接第一缕阳光

2021-01-09 08:11: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艳波 袁宝 侯继尧

(胡艳波 袁宝 侯继尧)辞旧迎新之际,不时传来的车轮“轰卤声打破了夜幕下的寂寥,K7065次旅客列车呼啸着驶向祖国的东北角。这趟列车风雪无阻地运行在“冰城”哈尔滨与“华夏东极”抚远之间,被沿线百姓亲切地称为“东极列车”。

抚远市地处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的三角地带,东、北两面与俄罗斯隔黑龙江、乌苏里江相望。它是中国陆地最东端的县级行政区,也是祖国最早迎接第一缕阳光的地方,素有“华夏东极”之美誉。

2020年12月31日16时48分,K7065次列车缓缓驶离哈尔滨站。此时,正逢元旦小长假前夕,车厢内已经坐满了回家的学生、赶往抚远旅游观光的旅客。牡丹江客运段京佳一车队抚远线列车长茹振宇像往常一样,开始了忙碌的巡视工作。

“我们这趟列车将在明天7时25分准时到达抚远,现在是冬季,日出时间延后,到达抚远站正好能迎接新年的第一缕阳光。”茹振宇一边验票,一边兴奋地说。

43岁的茹振宇是这趟中国“最东列车”的列车长。进入铁路工作前,他曾经在部队服役3年,把在军营养成的好习惯带入了客运服务工作中。作为一名有着近20年值乘经验的老列车长,他已同旅客在列车上度过了几千个日日夜夜。他说:“K7065次列车不仅是通向祖国最东端的列车,也是抚远通向各地的便民车。无论沿线老百姓去省城哈尔滨和其他城市,还是外地游客来抚远旅游观光,都会坐这趟列车,这里就是他们旅途中的家。”

“趁着放假,我和驴友们相约去抚远采风,明早下车第一件事就是拍日出。”家住哈尔滨的肖新宇是一位摄影爱好者,同时也是一名资深驴友。他说,每次去抚远游玩,他都选择坐这趟车,“晚上出发,在车上睡一宿就到,不仅方便,票价也实惠,尤其到了冬季,雪大,坐火车也安全”。

进入隆冬,室外温度已经降至零下30摄氏度,车厢内却暖意融融,在近15个小时的路程中,列车在站与站之间走走停停。搀扶旅客上下车,及时清理车厢卫生……列车工作人员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茹振宇说,对于他们而言,后半夜值乘是最难熬的,要时刻打起精神。

1月1日7时许,天空渐渐露出2021年的第一缕朝霞。随着天边的光芒越来越强烈,K7065次列车也将抵达它的终点站抚远站。太阳完全升起时,列车准时停在了站内。望着旅客散去,新年的阳光柔柔地洒在茹振宇的脸上。“‘东极’的冬天很冷,我希望能在旅途中多带给大家一分温暖、一分平安。”茹振宇认真地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