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售票“金算盘”的最后一班岗

2021-01-09 08:10: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大家可以来领取备用金了12020年12月22日7时,武昌站进款室的谷晓梅开始了她一天的忙碌。她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提前将不同面额的纸币进行合理分配,并在接班前发给班组的每位售票员。和往常不同的是,这一天是她在车站售票处的最后一班岗。

作为武昌站售票处的“金算盘”,车站人工售票窗口、自助售票设备、出站口、车票代售点等进款数据的核对、收缴、列账等工作,都是谷晓梅的工作范畴。

12时,车站人工售票窗口售票员轮岗用餐时,她要临时替补在窗口售票;15时,她要去各个窗口回收当天备用金;16时,她要为夜班售票窗口提供备用金;17时,要做好各类数据材料的上传……

时光追溯到1989年,还不到20岁的谷晓梅进入铁路工作,是经历过硬板票、红色软纸票、蓝色磁介质票再到现在的电子客票的“驻站元老”。谷晓梅虽然做着幕后的工作,但在春运、暑运和小长假等客流高峰期,她依然会在窗口加岗,为旅客解决疑难问题。

现在,许多旅客都在网上购票。但一些不熟悉互联网购票流程的旅客仍需要从人工售票窗口用现金购票。为他们提供帮助,就是谷晓梅所在工作岗位的特殊意义。

“要退休了,真有些舍不得。”谷晓梅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在退休之际,她也没有放松对自己的工作要求,坚持按标作业,站好最后一班岗。彭 琦 陈 俊 杨泽宇

编后 回顾服务旅客的30多年职业生涯,谷晓梅坚持站好每一班岗。她见证了铁路客票从票箱里的硬板票、红色软纸票、蓝色磁介质票,一直到现在电子客票的更迭。寒来暑往间,谷晓梅与无数双渴望出发的眼睛对视过,她服务旅客的初心从未改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