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车站封闭管理是安全出行的重要保障

2020-12-27 21:04: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雪琴

推进高铁和普铁安全环境隐患整治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要求,铁路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推进线路封闭管理。车站施行封闭管理,防止人员擅自进入线路破坏铁路设施、威胁运输安全,是提升旅客列车安全最直接、最有效的举措,是线路封闭管理最重要的一环。特别在当前疫情蔓延仍未解除的关键时期,严防疫情通过铁路扩散传播是铁路企业的重要职责,车站是疫情防控最重要的一道防线,车站封闭管理显得尤为重要。

广泛宣传封闭要求,提高旅客认知度

“听+看”双管齐下,广泛宣传站场封闭管理规定。车站要结合工作实际,要求各客运站在进出站口、天桥、地道、站台等人流密集场所实行滚动广播和流动小喇叭宣传,成立服务队,有序引导旅客乘车。同时,要严控站台安全防护,设专人在站台两端进行卡控宣传,防止旅客通过站台两端走进区间的风险,认真落实“一趟一清”措施,并严防旅客钻车爬车、横越股道等危及行车、旅客安全的行为,确保旅客运输安全。

全面加强封闭管理,提高安全保障力

“巡视+卡控”双重保险,确保车站全面封闭管理落实到位。客运站要在各导流通道安排巡视和卡控人员,严格落实“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原则,做到24小时看守,专人管理,使用后及时关闭,无人看守的进出站通道必须封闭到位并设有防爬和监控设备,并有专人通过视频监控、报警设备对站内各通道和关键处所进行监控,不定时进行巡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处置,确保封闭管理风险可控,无防护死角。

重视规章制度学习,提高人员执行力

“班前+班后”一发双贯,掌握最新规定变化,做到作业过程标准规范、有章可循。车站应严格落实实名制验证和凭有效乘车票、证进站乘车制度,认真核对票、证、人是否一致,查验证件是否符合进站乘车要求,严禁无票、无证、持假票证人员进站乘车;安检作业员对所有进站人员必须经过手检,携带物品必须经过安检仪检查。班前应认真掌握最新客调命令和有关规定变化,班后认真总结,及时消化当日班中作业经验和教训,为工作实践提供实效方法和清晰思路。并结合形势任务,有计划组织突发情况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曾雪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