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大数据”为安全生产把脉

2020-12-22 07:59: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肖培清 王 玮 本报 宋 京 王 橦

“根据大数据分析,我们有两个岗位出现了违标数量增加的趋势,管理人员要加强督促指导。”12月15日,在焦作车务段待王站安全生产分析会上,站长李志强通报了上月违标情况及全站人员的安全积分排名。依托大数据分析精准诊断“病灶”并“对症开方”,是焦作车务段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和方法。

2019年以来,焦作车务段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契机,围绕干部履职和职工作业两方面,积极探索建立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大数据管理平台。该平台不仅融合了标准化规范化评价、双重预防机制管控两大数据系统,还纳入了管理履职、现场作业、人员素质、安全管理、组织保障5个达标管理分析模块。

“目前我们实现了标准化规范化问题库、安全风险库和隐患库的数据化管理。各级管理干部在现场检查发现问题后,可进行数据一次录入、系统综合调用分析。”焦作车务段安全科技术员李斌介绍,管理人员登录大数据管理平台、录入问题后,平台依靠评价项点及指标量化算法形成针对各车站及各岗位人员的积分排序。“系统还会评判出当月全段的安全重点站与关键人。”李斌说。

今年10月份,该段新乡西站一名助理值班员发生了几次违标问题,被大数据管理平台标定为安全关键人。“平台向车站管理人员推送提醒后,我们迅速制定了响应措施。”新乡西站站长王志鹏介绍。他们从作业标准和安全意识入手,针对当事人制订了专项培训提升方案。车站党支部则从思想分析入手,通过谈心,了解当事人思想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今年8月份,这个段月山货装车间被判定为“重点车间”。他们依托大数据分析,前移安全卡控关口,有效提升了这个车间标准化作业水平和防范周期性、季节性安全风险的能力。9月份,该车间违标件数环比减少50%。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