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向人民交出一张来自铁路扶贫的优秀答卷

2020-12-21 20:34: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婷婷、张弛

近日,伴随贵州最后9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标志着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回首脱贫攻坚路,各行各业为伟大目标早日实现做出了巨大贡献,其中,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和重要民生工程,通过精准实施建设扶贫、运输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等举措,交出了一份铁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秀答卷。

2020年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战伟大目标的收官之年。铁路,作为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始终把“为民”二字扛在肩头,捧在手心。通过充分发挥自身运输优势,精准施策、精细聚力,切实做到点对点帮扶、心连心服务,为万千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架起“连心桥”、铺筑“幸福路”,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伴随“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愈织愈密,我们看到铁路部门通过发挥高铁动车组列车“快”的优势,压缩了时空距离,减少了出行时间,加快了物资运输和周转,吸引更多投资,进而带动经济发展。

不仅如此,我们还应看到,“快”有快的优势,“慢”也有慢的温暖,扶贫列车的开行凝聚着脱贫攻坚的最强合力。穿行在山区间、城乡交界处的公益“小慢车”,以“慢”的方式把当地的农作物、土特产从大山里带出来,把一批又一批莘莘学子从大山里带出来,也把更加现代化的生活日用品和生产必须品带了回去。铁路部门不为盈利,只为方便群众,以帮扶贫困地区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因势利导,利用车站、列车进行广告宣传,带动发展乡村旅游,帮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铁路正是用“快慢”结合的极具暖意方式,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宗旨,更用这种极具暖意的方式履行着铁路在脱贫攻坚战中的使命和责任。

打赢脱贫攻坚战,更是心系贫困群众,着力解决外出务工难题。贫困群众就业、企业复工复产,一头连着脱贫任务、一头连着产业发展,精准“输血”“造血”就是精准施策帮扶。铁路部门急百姓之所急,因地制宜,主动帮助百姓“牵线搭桥”,通过定点包车、定制班列等方式,保障成规模、成批次外出的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复工,让疫情防控期间整个社会生产、流通的系统不失活力,也使企业实现真正的“满血复活”,使脱贫攻坚保持住了原有的动力,彰显的是铁路部门为民的真诚,体现的是守望相助的精神,是全国一盘棋的意识。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最艰巨的任务就是脱贫攻坚,这是一个最大的短板,也是一个标志性指标。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铁路部门一步一脚印走、一棒接一棒干,在扶贫路上始终初心不改,砥砺前行,努力啃下脱贫中的“硬骨头”, 以“排头兵”的姿态和“铁”的担当在助力脱贫攻坚上发挥着应有的职能,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中贡献出铁路的力量。(张婷婷、张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