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打造路港企运输合作新局面

2020-12-21 01:22: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敏

12月4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区域铁路运输合同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与山东能源集团、山东钢铁集团等40家山东区域企业签约铁路运输合同,与山东省港口集团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启路港企运输合作新局面。(新华社客户端)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运量决策部署三年行动的决胜之年。铁路作为交通运输行业的“先行官”、“领头羊”,必须带头节能减排,提质增效,打赢这场蓝天保卫战。

     走出去,拉进来。铁路是国家公共基础设施,又是社会公益性事业,又是有收有支的普通企业,铁路的复杂属性让铁路改革难上加难。加之运力紧缺和资金严重不足,使其以市场为取向的改革更为复杂与艰巨。因此,铁路部门改革是下了狠心,下了决心的。既然已经成为有限公司,那么铁路再也不能像以前一样,拿着“铁饭碗”等饭吃,必须迎合市场,走出去,拉进来。本次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与多家大型企业签约铁路运输合同,正是铁路市场化的成果。大型企业产量稳定,既能保证运输量,又能打响名声,一举两得。

      公转铁,绿色运输。自国家提倡“公转铁”政策以来,铁路部门一直积极配合,深化改革,挖潜多式联运模式。对于金属矿石、煤炭、石油等大宗物资运输,铁路具有无法比拟的优势,采用公路运输不仅粉尘大,废气排放量也是相当之大。铁路部门与港口、企业运输合作,采劝一企一策”运输方案,不断提升运输能力和效率,常态化开行货运直达列车,将货运源源不断地从港口输送到企业的生产线或者从企业的生产线运到港口,打通物流运输“最后一公里”。

      铁路部门紧紧抓住 “公转铁”等有利时机,改革创新,全面优化物流运输组织方式,开启路港企运输合作新局面。这不仅给竞争激烈的运输行业注入新活力,也为自身赢得了信誉和市常(蒋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