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火车加速跑 货运节节高

2020-11-17 08:08: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班

■本报 陈志宏 本报 陈治东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三季度运输经营分析会上获悉,今年1月至9月,南昌局集团公司货车周时完成2.28天,同比压缩0.07天,较年度计划压缩了0.04天,创16年来最好成绩。这相当于今年以来,运行于赣闽千里铁道线上的568.2万辆次运用货车,每辆次在南昌局集团公司管内少停留了0.96小时,仅此一项就节约货车使用费支出2287万元。

今年以来,南昌局集团公司坚决贯彻中央“六稳”“六保”工作部署,落实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五个确保、五个见实效”要求,尽最大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各类运输生产经营会上,该局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关注的任务目标是效率,聚焦的重要指标是周时。调度所深入开展“四精”管理提升活动,科学调度、精心指挥,坚持“增运增收”和“提效节支”双管齐下,取得了显著成效。

10月下旬,在南昌局集团公司调度所采访时,看到了这样一组数字:该局集团公司日均订车3162辆,实际日均装车3874辆,超订车712辆,其背后蕴含着调度生产部门为全力保证大宗互保协议装车、新增货源装车需要、确保空车配送到位付出的辛勤劳动。该局集团公司加大疏港运输组织力度,提高货车开行能力,把樟林至可门间货运列车由7对增加到10对,莆田东至三明北间货运列车由10对增加到13对,有力保证了货运增量。

南昌局集团公司在多接迂回重车流方面亦可圈可点。调度所上下集思广益,找到了“迂回运输增量”的增长点:充分利用管内京九线、沪昆线完成集中修后的运能优势,主动为全路能力紧张区段分流运输压力,既增强了全路能力紧张区段的运输能力,又增加了该局集团公司的货物周转量。今年前三季度,南昌局集团公司完成货物周转量494.6亿吨公里,超年度预算必保目标17.7亿吨公里、超奋斗目标9.47亿吨公里。

此外,南昌局集团公司还抓好直达货物列车开行、加速货车中转工作。今年以来,该局集团公司相关部门引导组织主要装卸站与技术站间编组联动,盯住鹰潭、向塘西等技术站开好技术始发直达列车;以港口和电厂为重点,组织开好装车和配空始发直达列车;盯住钢厂装车去向和出空,组织开好装车和空车始发直达列车,日均开行各类直达列车130列,占货物列车开行比重38.3%以上,加速了货车中转,压缩了货车周时。

提高货车旅行速度同样是关键一招。相关部门、站段充分利用沪昆线、京九线等线路货车提速的有利条件,优化调度日(班)计划,按日统筹,按阶段推进,发挥向塘西、鹰潭、九江西和来舟等技术站“蓄水调峰”能力,克服台风、水害等影响,加速货车放行,确保运输畅通。今年前三季度,该局集团公司管内货车平均旅速为每小时41.8公里,比年度预算每小时增加2公里,有力促进了运输效率提升和周时压缩。

压缩周时,合力共为。南昌局集团公司机务部门积极发挥“火车头”作用,保证机车、机班可靠供给;车辆部门加强车辆检修、作业组织,提供有力支持;工务、电务、供电等系统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保证设备、设施状况良好,在整个大闭环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