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 是家庭幸福的保障线 ---中铁二十局高邑特色小镇项目 安全专题党课开讲了

2020-11-11 19:31: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孟凡方

本网讯(孟凡方) 进入冬季,天气寒冷,气候干燥,更易发生安全事故。11月11日,中铁二十局四公司高邑特色小镇项目党支部书记以“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 是家庭幸福的保障线”为主题讲授安全专题党课。项目部所有党员干部和各施工班组负责人参加了党课学习。

viewfile.jpeg

项目书记借助PPT动画和影视传媒再现2019年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致29519人死亡、经济损失无法估量的案例入手,指出每亡1人,给企业造成的损失、给家庭造成的苦痛都是难以弥补的、甚至是致命的,佐证了“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 是家庭幸福的保障线”。因此,我们务必要把安全作为第一要务,入脑、入心、见行动,从要我安全,我会安全,我要安全转变。

项目书记从安全是什么、安全为了谁、为什么会发生安全事故、如何破解安全问题等方面进行共同学习和探讨。

安全是什么?“安”指不受威胁,没有危险,太平、安适、稳定等,即“无危则安”;“全”指圆满,完整,无残缺,没有伤害,谓之“无缺则全”。全是因,安是果,有全而安。他是人的身心免受外界(不利)因素影响的存在状态(包括健康状况)及其保障条件。

安全为了谁?安全是为了社会的稳定,企业的发展;为了员工的健康,家庭的幸福。没有社会的和谐,就没有企业的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就难以提高;没有个人安全的保障,事业的发展,家庭幸福就无从谈起。所以,人人重视安全,个个关注安全,事事强调安全,做到我的安全我负责,企业的安全我尽责,他人的安全我有责。

为什么会发生安全事故那?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状态,包括忽视和违反安全规程的行为,错误动作,注意力不集中,疲劳,身体有缺陷等。物的不安全状态,包括设备和装置的结构不良、强度不够、零部件磨损和老化,物质的堆放和整理不当,危险物和有害物的存在,安全防护装置失灵,劳动保护用品(具)缺乏或有缺陷。环境的不安全因素,包括外部的自然的不安全状态,工作环境区域狭小,区域内作业照明、温度、噪声、震动、通风等因素。管理上的缺陷,包括技术缺陷或工艺流程及操作程序有问题,对操作者缺乏必要的培训教育,劳动组织不合理,对现场缺乏检查和指导,没有安全操作规程或规程不健全,隐患整改不及时,事故防范措施不落实或落实不彻底,都会造成安全隐患,为事故埋下隐形炸弹。

如何处理和应对安全问题那?要加强安全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员工对安全的感性与理性认知,提升其警觉性、自觉性与自律性。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情,精心使用、精心操作、精心呵护施工现场设备机具,消除物的不安全状态;加强对不安全环境因素的认知度,提高辨识危险源能力,采取措施消除环境的不安全因素。在安全管理上,我们要明确安全责任、识别安全风险、完善安全制度、建设安全文化、强化安全管理,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员工身心健康和财产不受损失。

安全时刻伴随我们身边,它既是人性的基本需要,更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关系着员工的身心健康和家庭幸福的命运,关系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为此,我们以人为本切实做好安全工作,共同享受安全,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