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超大盾构“秦龙一号”西子湖畔昂首起航

2020-11-10 20:33: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亮、董志振、宋鑫龙

杭州讯:11月6日10时30分,距离西湖仅2公里的杭州环城北路-天目山路提升改造工程01标施工现场,中铁七局首台直径13.46米的超大盾构机“秦龙一号”在此昂首起航。杭州市市政公用集团领导,中铁七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珂平,副总经理何江,三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詹浩伟,副总经理高瑞与200余名项目建设者参加了始发仪式,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秦龙一号”的组装调试中,项目克服了杭州首例连车重超过300吨的大件运输难题,克服了盾构机分块分节拼装精度控制的难题,仅用38天全面完成了组装调试工作,一次验收合格。刷新了行业内该类别的施工记录。此次顺利始发开启了超大断面盾构机的掘进之旅,标志着杭州市环城北路一天目山路提升改造工程01标项目正式进入全面攻坚阶段。

该项目为2022杭州亚运会配套工程,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三公司承建的01标段全长2.33公里,其中明挖段546米,盾构段1758米,地下隧道主要由两条内径13.46米的超大断面盾构隧道构成。盾构机需穿越凝灰岩、黏土、含砾粉砂岩等地层,需穿越11条破碎带、城市地表内河、地下管线和建筑密集区,复杂的地质对设备施工的沉降控制和地质适应性均提出较高要求。

“秦龙一号”盾构机是浙江省自主制造的超大型盾构机,该盾构直径13.46米,整机长度约133米,总重量约3200吨。盾构刀盘采用破岩设计,并采用耐磨复合钢板全覆盖保护,在强度100Mpa的岩层中掘进也能够游刃有余。主驱动采用变频电驱,具有转速高、扭矩大的优点。最大转速可达每分钟3转,最大扭矩可达40430KN•m。在盾构机家族中堪称“绿巨人”。它具有对土体扰动孝地秒沉降小易控制、环境污染小等优点,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为了盾构施工早日进入新阶段,该公司组织专家团队进场指导,开展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多次组织专家对施工方案进行论证,优化专项施工方案和各项应急预案,开展专项应急演练。通过做好超前地质预报及监控量测工作,最大程度减少盾构复杂地层掘进安全风险,顺利完成了盾构运输、吊装、组装调试等工作,确保了此次首台盾构顺利始发。

据介绍,该公司承建的01标段共计投入两台相同的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分别命名为“秦龙一号”“秦龙二号”。目前“秦龙二号”已成功下线,计划于两个月后始发。该项目计划于2022年亚运会前通车,届时将与中河高架、秋石高架、沪杭甬高速、东湖高架等南北向快速通道实现互联互通,大幅提高城市远距离的快捷通达能力。

中铁七局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珂平在始发仪式上代表中铁七局郑重承诺:中体七局将秉持“争创精品、确保工期,标准施工、绿色环保.主动融入、共建和谐”的理念,安全、优质、高效地为杭州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为杭州市经济建设腾飞再做贡献、再立新功!(赵亮、董志振、宋鑫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