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云端”上的帮和教

2020-10-20 07:57: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桂林高铁工务段党委书记 资新明

“蒋哥在吗?我想请教您一个问题。利用37度探头探测螺孔裂纹时,是先出现裂纹波还是螺孔波?”这是近日,桂林高铁工务段特聘的探伤讲师、桂林西探伤工队工长蒋承军收到的一个“云问题”。

2016年11月,桂林高铁工务段推出网上帮教系统,运用线上平台强化职工思想教育,探索“互联网+服务职工”的新模式。在蒋承军的印象里,他的“云端”教课便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这几年,蒋承军线上教课的步伐从未停歇,他说,只要大家需要他,他可以一直帮教到退休。

2013年以来,广西境内多条高铁线路陆续开通。如何培育好高铁人才、建立人才储备库成为高铁设备维护单位面临的新挑战。

“我们段点多线长,流动班组多,加上大家基本都是在外作业,组织开展政治、业务学习是个难题。”“如果碰上值夜班,我们想请教问题也不好直接打电话,怕打扰老师休息。”在全段流动班组学习调研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把实际问题提了出来。

为了切实解决大家提出的问题,桂林高铁工务段党委决定利用企业微信打造“互联网+云端”综合服务平台,全面开展线上学习、业务帮教、思想政治和后勤保障工作,满足干部职工不同需求,实现线下业务问题在“云端”解决。

“这个平台很好用,能够点对点发信息,还有闯关答题、微信考试、生日祝福等功能,很方便。”随着线上平台各种功能不断健全,各种“云服务”也越来越受职工欢迎。

“2019年,我们利用这个平台,组织开展了‘高铁榜样·十大感动人物’评癣直播活动。这种方式能够给大家带来亲身参与的感觉,深受干部职工喜爱。‘互联网+云端’平台现在已成为桂林高铁工务段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载体,获得干部职工广泛认可。”该段党委组织助理胡涛说。

伍光钦 伍 汉

点评 当今是信息化数字化时代,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新挑战、新变化,坚持应势而变、顺势而为,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桂林高铁工务段通过云平台强化职工思想教育,找准教育职工和服务职工的结合点,切实增强了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引导力和影响力。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桂林高铁工务段党委书记 资新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