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广铁扶贫干部感动公居村

2020-10-19 22:37: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客运段   刘广

5年来,广东省化州市中垌镇公居村第一书记、广铁集团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陈长发,不断用脚丈量着这个距离,走烂了无数双鞋,也走出了无数个感人的故事。(10月13日广州铁道)

      贫困这一难题在中国已经存在了几千年。党的十八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了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任务。中共承诺,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意味着每年要脱贫约1000万人,每月脱贫要达到近100万人,每分钟脱贫约20人。这是一场进入读秒阶段的决战,这需要国家层面的政策扶持,企业的支持,和扶贫干部的努力。广铁集团的扶贫工作队队长无疑是优秀的一员。

                   对扶贫村了如指掌

     陈长发帮扶的公居村,辖内有6个自然村,总户数600户,全村山多耕地少,村级自然资源贫乏,缺乏经济收入增长点,贫困发生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贫困户有66户,其中24户还守着泥瓦房度日。摸清了村委班子状况、党员结构特点、贫困户基本情况等。贫困户成了他的朋友,绝大部分村民,他基本上都能叫出名字。村里600多间房,他可以从头数到尾。 

                  对扶贫村对症下药

         牛大力是名贵中药材 , 药用价值高。2017年,在广铁集团投入96万元帮扶下,党员村民刘付成亮以家庭农场为基础,带领全村40多户贫困户,共同发展牛大力种植,实现了资金、项目、经营、分红的资源整合。如今,以“公居村委会+家庭农潮的产业拥有了年均约10万元、连续15年的分红。村贫困户首次拥有了稳定收入,年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4000元以下增加到2019年17979.24元。

        对扶贫村 “输血”与“造血”相结合

   产业发展以‘输血’为辅,‘造血’为主,广铁集团让公居村村委集体经济有了新的突破,也让公居村安居乐业有了稳定的依靠。广铁集团的扶贫思路清晰,帮扶措施得当,资金大力支持,先后对24户贫困户告别危房,住上安全放心房。2016年以来,广铁集团投入自筹资金,累计实施了“灯、园、校、桥、路、广潮扶贫项目,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硬底化840米自然村道,组织对村主干道进行修复,方便村民出行;建设5个村文化广尝1个发展文化园;安装6个自然村视频监控全覆盖,提升乡村治理。

  对扶贫村 “文化扶贫”与“精神扶贫”一起推进

     扶贫先扶志,一个人要有想法要有尊严,才能够过上好日子。多年来,广铁集团抓好文化扶贫、精神扶贫。大力推动助学扶智行动,给公居小学修缮运动场,更新教学设备设施,赠送学生校服,铺设塑胶跑道;5个文化广场都配置了成套的体育健身器材,成了村民们休闲、老人小孩锻炼娱乐的好去处。村委会新广场成了公居村的新地标。一到夜晚,村民们跳舞、健身,热闹的夜生活打破了沉寂多年的乡村之夜;从新建“希望书屋”图书室到乡村文化园,从文艺演出到广场舞小分队……,一个个举措不断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在动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多中国人一个都不能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长沙客运段   刘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