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强化典型引领 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0-10-15 08:02: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注重在选树宣传、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上求实问效,形成了榜样群星璀璨、典型层出不穷、学习赶超热情高涨的良好局面。

扩大先进典型的影响力。始终把全国“最美奋斗者”先进集体、“毛泽东号”机车组作为一面旗帜,把“报效祖国、忠于职守、艰苦奋斗、永当先锋”的“毛泽东号”精神凝炼为京铁精神,把“责任心+责任制+基本功=安全正点”的基本经验升华为京铁职工岗位准则,建设“毛泽东号”展室,举办“毛泽东号”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引领干部职工恪尽职守、奋勇争先。连续7年组织评寻最美京铁人”,组建先进事迹报告团,拍摄宣传片,印制宣传册,组织路内外媒体持续性进行宣传报道,让职工切身感受到红色基因的传承和榜样的可学可敬。疫情防控期间,大力选树宣传“疫情不止、我们不退”的京广车队列车长张贝贝、“白衣执甲”坚守站车消毒一线的23名“战‘疫’女兵”故事和精神,凝聚了干部职工“以疫为令、逆行而动”的强大合力。北京西站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拓展先进典型的覆盖面。每季度推选京铁榜样和铁路榜样,自下而上层层选树宣传。去年以来,先后推选京铁榜样113名、铁路榜样4名,刘钰峰、张润秋被推选为全路“新时代·铁路榜样”。每年评选表彰安全标兵、服务明星、创新创效能手、技术技能精英、道德模范五个“十佳”,评选表彰“毛泽东号”司机、“毛泽东号”式班组、“十大杰出青年”、京铁工匠。同时,大力选树技术比武、创先争优劳动竞赛、标准化作业评比中的先进典型,仅2019年就涌现出局集团公司技术能手284人、“百千万人才”124人、京铁工匠40人、省部级以上劳模先进28人。目前,局集团公司各类先进典型达2.5万多人次,呈现出行行有榜样、层层有典型、处处有先进的生动局面。

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动作用。运用全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先进典型的生动事迹,全方位展示生产一线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工作经验和动人故事,重奖快奖防止事故的职工典型,形成了强大的引领带动效应。组织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先进典型事迹,组织车间班组职工围绕先进典型事迹开展学习讨论,广大干部职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今年以来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抗洪、增运增收、安全隐患排查等重点任务,发现防止突出安全隐患356件,481名职工被重奖。局集团公司二季度旅客发送量和客运收入均超额完成阶段目标,上半年货运发送量同比增长11.8%,京沈客专、京雄城际铁路等“两站三线”铁路重点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中国铁路首善之局提供了坚强保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