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运用实用管用的工作载体 解决好职工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

2020-10-15 08:02: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坚持线上数据分析和线下谈心疏导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努力做好人文关怀工作,不断强化职工与企业命运共同体意识。

建立诉求解决机制,确保所有关切得到回应。局集团公司党委建立了职工诉求和思想“双闭环”管理机制,已经坚持了8年。一是畅通渠道听实话。开设董事长总经理信箱、互动交流直通车、工会意见征集平台、地区服务中心,用好人民铁道网、手机报、“双微一端”、值班电话、基层报告等多种途径,确保诉求渠道畅通无阻。二是专题研究办实事。局集团公司和站段两级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总会计师每月牵头召开专题会议,统筹研究职工反映问题。8年来,局集团公司已累计解决综合性问题20145条。三是加强督办出实招。坚持实地调研、现场走访、媒体追踪,强化整改督办,对推诿扯皮、拖延逾期的纳入经营业绩考核,确保解决到位、形成闭环,使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切实看得见、摸得着。

运用精准化思想政治工作分析系统,确保思想工作覆盖所有重点职工。凡受到安全考核的职工、体检“三高”的职工、生活困难职工、来信来访职工,局集团公司均建立了数据库。为精准做好这些重点职工的思想工作,开发了精准化思想政治工作分析系统,已运用3年。一是精准锁定工作对象。上述四类重点职工的信息一入数据库,信息系统就能第一时间抓取到,并确定为思想工作对象,3年来已采集信息195974条。二是一对一分配谈心任务。工作对象一锁定,信息系统即时生成任务单,分别派发至各单位党委和车间党支部确定的具体责任人,要求责任主体在规定期限内与重点职工面对面谈心,并反馈落实情况。今年以来,共派发任务单71539个。三是开展大数据分析。今年三季度,针对59491条安全考核数据分析情况,开展安全意识专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红线和底线意识。

发挥基层组织作用,确保所有职工得到关心关爱。严格落实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报告制度,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保持经常。一是发挥班组长作用。组织一线班组长,坚持班前观情绪、干活看劲头、间休听话音、谈话品语气,全面掌握有情绪波动、闹家庭矛盾、遇思想困惑等人员情况,及时做好谈心疏导。二是抓好车间管理人员作用。车间党总支每月研判职工队伍思想,组织管理人员利用跟班作业、宣讲讨论、走访慰问等时机,沉到底倾听诉求,坐下来交流思想,进家门解疑释惑,做到对重点职工知根知底。三是抓好基层党委责任落实。组织基层单位党委定期开展职工思想动态专项分析,对车间、班组发挥作用情况进行考评,重点推动人文关怀落到每一名职工身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