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动车唤醒彝族村寨

2020-10-14 07:53: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普者黑,彝语的意思是“盛满鱼虾的湖泊”,这里山水相间,清澈的湖泊中鱼虾可见。这里荷叶片片相连,又有“荷国”之称。卢亚楠是从小生长在荷塘边的彝族女儿,8年前她离开家乡到省城昆明工作。

卢亚楠成了昆明客运段的一名列车员,这份职业对她的家人来说很陌生,因为普者黑这个深藏大山的彝乡并不通火车。由于交通不便,到风景秀美的普者黑旅游的游客并不多,这里也是有名的世外桃源。每次回家,卢亚楠都要坐大巴沿崎岖山路颠簸七八个小时。跟随火车到过许多城市的她觉得,有时候最远的距离就是下班回家的路。每当这时,她都会默默念叨:“什么时候火车能通到家乡就好了1

卢亚楠家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普者黑,家里有依山傍水的小农园,自家的小院里种着蔬菜,湖泊里可以捕捞新鲜的鱼虾,父母从2014年开始经营民宿。每年的6月到8月是荷花盛开的季节,这3个月里自家的民宿常常客满,但其余9个月都没什么游客,一年下来的收入不到10万块钱。以往春节长假期间,全国的旅游景点都人满为患,乏人问津的普者黑难免冷清,父母就守着小院盼着她休班回家吃团圆饭。

2017年春节,卢亚楠家悄然发生了变化。2016年12月,动车开进了彝族村寨。当时虽然正值冬天,家乡的游客却渐渐多了起来。为了方便游客出行,村子里联系大巴从高铁站直接到景区,只要20多分钟就能到达。动车拉来的旅客唤醒了“冬眠”的小山村,村民开始热热闹闹地扩建饭店、加盖民宿,卢亚楠的父母也忙着翻新自家的小院。

与此同时,卢亚楠因为工作表现优秀成为了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首批动姐,每天6时多出门,到23时才能睡下。新的工作节奏需要她尽快适应。忙于春运的她把对家人和家乡的思念寄托在旅客身上。她值乘的列车来往于云南与广西间,家乡普者黑正是这条黄金旅游线上的热门车站,从昆明出发乘坐动车只要1个半小时就能到达,不少慕名已久的游客结伴前来,老乡们也喜欢乘着动车出门长见识。

每次经过普者黑站,熟悉的乡音和气息都会让卢亚楠心生喜悦,她用家乡话帮助老乡找座位、接热水。很多老乡都是第一次坐火车出门,她带着他们参观车厢,为他们介绍车内设备设施,向老乡介绍乘动车出行的方便……

那年春运结束后,卢亚楠坐上动车回家了,村子里的变化让她喜出望外,道路翻修得又平又宽,以往寂静的家乡呈现出一派热闹景象:自家的民宿没有空房,16岁的弟弟忙里忙外,亲戚朋友纷纷拜托她多向旅客介绍普者黑的美景,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

如今,卢亚楠已成长为一名列车长,经过普者黑的动车也越来越多。父母因为年纪大了,将自家的小院租了出去,开起了小饭馆,一年下来收入接近30万元。动车唤醒了沉睡的彝族村寨,卢亚楠的父亲更加支持她的工作了:“虽然我们一家四口都是土生土长的村民,但现在的收入足够我们养老。以前都是等着游客来我们这里旅游,现在有时间有余钱,我们老两口也要坐着动车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