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有温度的“新一周”

2020-10-14 07:53: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何平宇

“三亚公寓离三亚站较远,因天气炎热和安全方面的考虑,希望车队和段里重视并解决通勤问题。”这是广州客运段京广车队北京至三亚Z201/202次列车职工在“新一周”平台上的留言。看到职工留言,广州客运段及时与相关单位沟通协调,职工诉求很快得到了解决。

广州客运段是一个以普铁为主、兼有城际铁路和动车值乘任务的客运段。面对车队车班集中学习难、热点关注及时掌握难、职工困惑引导疏解难等情况,该段党委从2017年起探索实践“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把新媒体元素植入职工思想教育中,依托段融媒体工作室创办了“新一周”平台,构建“有温度、有态度、有深度”的职工网上家园。

“新一周”是一个综合类平台,开设有广客简讯、党建园地、一线传真、职工天地、政策解读、职工诉求平台等多个板块。在每期结尾处还推出职工政治学习的知识点,设置职工互动答题环节。“新一周”坚持每周发布一期,通过该段微信公众号推送到每名职工的手机上,内容紧贴一线职工思想和工作实际,打破职工获取信息的时空局限,让广大职工拥有了更多的选择空间,大大增强了融入学习教育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目前,“新一周”日均点击量达到1200余次。

如今,广州客运段已在全段管理人员和333个班组、5000余名职工中建立起了“环环相扣”的微联系,使得“谈”工作方便不少、“学”知识快捷不少、“询”办事提前知道不少、了解职工思想动态也迅速了不少。今年以来,职工诉求平台共回复职工诉求326条、针对性解决实际问题56件、收集职工建议382条,在干群之间架起了互动沟通的“连心桥”。

陈明君 荆 翀 李 珊

点评 职工关注的“好声音”马上知晓、职工诉求的“真声音”马上答复、职工企盼的“实声音”马上满足,“新一周”使“我说你听”转为“你说我听”,职工被动参与转为主动接受,使普遍性灌输转为分众化引导,使网上诉求转为网下解决,构建起“有温度、有态度、有深度”的“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格局,进一步放大主流声音,凝聚了全员思想共识和行动合力。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何平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