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专业融合会战高坪

2020-10-13 07:54: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0月1日,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高坪站站前广场锣鼓喧天,当地群众载歌载舞庆祝高坪站“开门纳客”。9时26分,D5982次列车缓缓驶入高坪站,风笛长鸣,稍作停留后又驶向远方。

发挥融合优势 加快施工进度

2019年6月,高坪站开工兴建,建成后辐射周边三县十镇,对于优化交通布局、带动旅游资源开发、助力精准脱贫具有重大意义。受疫情影响,宜昌综合维修段以保开通为己任,发挥工电供专业融合优势,克服人员不足等困难,主动深度介入,加快施工进度,确保高坪站开通期到必成。

“从前这里是区间,只有2条股道通行列车。为适应建站列车开行需要,我段大规模开展站改施工,又先后铺设了2条股道、13组道岔,架构好相关信号、供电等基础设施设备。从无到有,我们在这里洒下了汗水,留下了拼搏的印记。”该段恩施综合维修车间主任李丹骄傲地说。

高坪站站改施工作业项目多、施工难度大,并且在动车区段新开站也没有成熟的施工调试经验。该段充分发挥融合优势,由段统一领导,工务、电务、供电各专业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协调推进各项施工顺利进行。为确保施工安全,该段多次召集主管领导和相关车间、科室负责人,细化施工方案、明确责任人、倒排时间进度,一项项施工稳扎稳打、安全优质地逐步推进。

突出专业重点 把控安全关键

5月初,荆州综合维修车间信号工陈清泉和同事一同来到大山深处的高坪站,支援信号设备施工作业。3个多月时间里,电务专业人员完成了所有信号设备的联锁试验和数据测试。7月11日1时,高坪站信号电缆割接施工顺利完成。8月10日1时10分,高坪站重要节点工程——列控动态试验施工顺利收官。8月20日1时45分,高坪站正线信号设备架设完毕。

与此同时,站内轨道、道岔的铺设也在紧张有序地进行。7月27日,荆门工务维修车间副主任邓昌云带领30多名职工来到高坪站,铺设股道、插铺道岔。9月7日,13组道岔插铺到位。9月15日,3、4道两股道及段管线铺设完毕。

在高坪站建设过程中,面对工期紧、施工难度大的困难,恩施综合维修车间助理工程师甘向朋等供电专业技术骨干严把设备质量关、安装工艺关、执行标准关等过程控制,相继完成既有分相改移、站场侧线放线施工等重点工程,确保了供电设备的正常运行。

把握实战契机 提升业务技能

面对在动车区段新开站的挑战,参战干部职工紧抓学习锻炼的机会,在实战中开拓了眼界、提升了技能。

为确保铁路信号联锁试验成功,该段挑选3名青工加入到仿真试验小组中。宜昌东通信车间青工郑婧芸从第一天完成十几条进路到后来平均每天完成近60条进路,速度更快了,掌握知识也更全面了。她说:“这次仿真试验,我不仅掌握了控制台操作技能,而且提升了联锁关系的业务水平。”

荆门工务维修车间首次来到动车运行地段施工,邓昌云带领职工学习动车运行区段施工作业技术标准和安全卡控措施,确保每一米钢轨、每一组道岔铺设达到安全质量标准。

高坪站开通运营,宜万线上又添一颗新“明珠”。基础设备接管后,宜昌综合维修段职工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管理精心养护维修,确保铁路安全畅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