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师傅传帮带 徒弟劲更足

2020-10-10 19:09: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游瑞

“按章作业,及时下道,珍惜生命,坚决做到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家人负责”。

每天清晨,随着一声声庄严的宣誓,我们当天的工作就开始了。这样的宣誓,也是我们轨道车司机每天必做的功课,无时不刻不在提醒着我肩负的责任与担当。

轨道车司机工作平凡而伟大的,我作为山区铁道线上的“快递员”,工作内容不仅是将需要的钢轨、枕木、岔心等线路设备送到指定地点和位置,而且还承载着全段的其他物资配送,虽然是后勤保障工作,但是责任重大,意义非凡。

我到轨道车上实习已经两个月,初到轨道车工区的时候,师傅便告诉我说:“我们轨道车司机虽不像火车司机那么‘威风’,但各项规定和要求一点也不含糊。在安全方面,出车前检查也是每天必不可少的流程,从车底到车内,从机械装置,再到GYK系统,每一个部件都不能少,每一个环节也不能漏,每一颗螺丝都决定了机车行驶过程中的行驶安全,所有部位检查完毕需要花费近两个小时的时间。机车启动后,需要紧绷神经,每一个信号,每一个道岔情况都需要认真仔细的核对确认,任何的疏忽都可能导致灾难性的后果。铁路安全重于泰山,正如我们每天的安全宣誓一样,只有对自己负责,才能对他人、家人乃至整个铁路事业负责。”

轨道车上的生活是丰富的,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质,我的工作时间几乎都在车上度过。饿了,就在车上做饭。困了,便在车上稍事休息。轨道车俨然已经成为了我的第二个家。车上自己做饭菜,虽朴素,却温情。车上的床,虽简陋,却踏实。师傅对自己驾驶的车十分爱护,一闲下来便会将车打扫得干干净净。他时常自豪的说:“我这辆车都开了好几年了,主管段长每次上车,都夸我说这车还和新的一样。”

我从师傅那里不仅学到了技术、还学到了工作方法,学到了为山区铁路服务的思想和理念。师傅不仅把知识、经验、工作技能和企业文化传承给我,还帮助我克服困难,帮助我学习,帮助我进步和成长。师傅对我最大的影响恐怕还不止这些,他对工作的热爱,对事业的执着,默默无闻的付出,润物无声地影响着我。“钢轨人生,始于足下”,师傅这句话给了我很大的动力。不畏艰辛,勇于拼搏,脚踏实地的才能干出好的成绩。他做人做事的原则已在我心上刻下了深深的烙痕。

选择了轨道车司机这一职业,就等于选择了一个单调的生命旅程,而这段生命之旅注定是不平凡的。态度决定一切,在这平凡的工作中,我将始终坚持这一点,把正确的态度贯穿于整个工作中。正如那句话老话所说:“老师傅传帮带,新员工进步快。”我要继承老一代凯工人的光辉传统,把传帮带的精神发扬继承下去,迎接新的征程,创造新的辉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