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为青工成长搭起“云梯”

2020-09-04 07:59: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郭薇娜 本报 杨永全

8月,曲靖工务段“90后”青年职工张绍贤参加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机关及直属单位部分工作人员的公开招聘考试,以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被录用,踌躇满志地走向了新岗位。此次招聘考试,曲靖工务段有6名大学毕业生参加,3人被录用,展示了青年职工勤学上进的良好形象。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近年来,这个段结合昆明局集团公司“三培养”人才队伍建设和站段安全标准线建设,精准分析职工培养过程的需求,加大硬、软件的投入,把职工理论水平、实作技能、应急处置能力作为这个段推行“优才计划”考核的3个硬指标,不断强化锻造优质人才队伍,打造人才“云梯”。2017年以来,这个段45名“三培养”对象参加上级技术比赛,1人被评为全路技术能手,5人被评为全路青年岗位能手,16人获局集团公司技术标兵、技术能手称号,2人考取硕士研究生。

崔庆冉来自曲靖工务段大营桥路工区,此次他与张绍贤一起参加招聘考试,也以报名岗位第一的成绩被顺利录用。“虽然大营桥路工区在维修体制改革中被撤销了,但是我们还在延续这个工区‘一日工班长轮训法’的人才培养模式。”曲靖工务段党委书记林富佳介绍,“不仅如此,我们还在持续建好用好鲁番单线后备工班长培养基地的基础上,将明星班组照福铺线路工区打造成为复线青年骨干人才培养的‘青星特训营’,形成了点面开花的良好局面。”

一支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依托“照福铺青星特训营”“金色鲁番人才培养基地”,这个段专门制定培养措施,做好青年职工入路教育、岗前培训等工作。他们打造专业知识、应急处置、思想政治等“培训套餐”,让“三培养”对象成长为信念坚定、业务过硬的茁壮苗子,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现场实用、效果明显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办法品牌。目前,两个基地已培训5期48人,培养出工班长27人。

为了营造良好的成长成才氛围,这个段着力把“三培养”作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性、源头性工程来抓。

这个段每年都结合实际修订完善“三培养”办法,确定了岗位培养、基地培养、联系培养等6种培养方法,形成“优才”有进有出的培养工作新机制。他们每年分4个档次组织1次考察,择优建立100人左右的“优才”库进行重点培养,为每名“优才”指定工班长或车间干部作为培养人,安排1名段领导或中层干部作为联系人,纳入党建责任清单写实考核,确保培养措施落实落地。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这个段以促进学习提素、干好工作为目的,在专业技术人员中试点推行“岗位达标”,组织21名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管理岗位达标考评,激发了专业技术人员的学习热情。这个段还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健全完善岗位职责、工作标准和考核体系,严格每月履职考核和年度综合考评。

“只要是人才,我们都要不遗余力地给予他们最大的支持和帮助,让专业技术人才真正成为全段安全优质协调发展的中流砥柱。”该段段长吴志刚说。这个段明确每名班子成员联系服务1名至2名专业优秀人才,帮助协调课题立项、成果申报、资金支持等事宜,为优秀人才在专业领域开展技术革新创造条件。同时,他们积极发挥“515”专业优秀人才骨干引领作用,组建技术攻关团队,研发的“合金钢辙叉探伤0°探头夹持装置”有效提升了探伤数据的准确性,“钢轨铝热焊对正器”获全国铁路青年科技创新奖。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这个段还打破依靠组织选拔的单一模式,开展空缺专业技术岗位竞争性选拔,变“相马”为“赛马”,产生了“选拔一个人、激励一群人”的良好效果。

目前,这个段具备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的人员占全段干部总数的96.52%,较2017年增长4.8%,其中中级及以上职称人数达到51.8%,同比增长8.19%。通过实施“优才”计划抓实“三培养”,这个段专业人才骨干队伍新鲜血液得到补充、梯次结构不断优化、后备力量大幅扩充,并为新入路大学毕业生成长成才铺画了路径、搭建了平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