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搭台子,在竞技中锤炼青工队伍

2020-09-03 08:19: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艳波 刘英新 吕钊

(胡艳波 刘英新 吕钊)8月21日,历时近半年比拼,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团委联合各专业部门举办的第五届“强基达标、提质增效”青年职工岗位技能竞赛圆满收官。获得信号工组第二名的齐齐哈尔电务段青年信号工张旋说:“参加青工赛,跟伙伴们在同一平台比拼,能直观找差距、知不足,激励我更深入学习本岗位的理论知识和实作技能。”

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团委坚持以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技能扎实、素质过硬”的青年技能人才队伍为目标,不断深化青年提素建功工程,搭建学技练功平台。自2016年至今,他们已连续举办了五届以“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为主题,覆盖车务、机务、工务等各系统的青年职工岗位技能竞赛,激发了团员青年争做新时代“铁路工匠”的奋斗热情。

为更好承担选拔储备优秀青年骨干人才的主体责任,该局集团公司团委结合青工特点,以“海驯网络答题方式组织初赛,扩大覆盖面,5年共有11万余人次青工参与网络答题。同时,竞赛内容已从最初以传统运输工种为主,扩容到其他综合工种,还逐步引入了英语、多媒体、法律、新闻写作竞赛,调动非运输业青工参赛积极性,提升了青工综合素质。今年,在总结往届竞赛经验的基础上,他们启动站段级青年岗位技能竞赛,夯实学技练功平台,把技能竞赛作为青年技能人才培养的“助推器”。

他们注重青年骨干人才实操能力培养,对选拔出的青年技能人才,定期举办技能培训班,夯实技能基础!从2017年起,在青工赛上获得各运输工种前3名的青工,可推荐直接参加局集团公司竞赛,而且不占本单位名额,给优秀青工搭建更大历练平台,帮助他们开眼界、长本领。

五届青工赛,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团委累计发现和培养了264名技能扎实、素质过硬的团员青年,在各自岗位上带动身边人快速成长。经过历练的青工,有的已成长为青年学技练功带头人。哈尔滨客运段青工莫宇在2017年“振兴杯”铁道行业青年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列车长工种第3名,先后获得全国铁路青年岗位能手、全路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成为该段“我想学业务”协会负责人,从选手变身老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