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西安客车车辆段:修车师傅爱学习

2020-08-17 15:38: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小林

“今天设的故障很隐蔽,10个故障我只排查出9个。”乘务员高磊对自己的演练成绩不够满意。

“10个故障中,车轮踏面故障、电气控制柜故障和制动故障最为隐蔽,还好,我一个都没有漏掉。”乘务员彭军讲道。  

近日,在西安客车车辆段宝鸡客技站火车检修线上,高磊、彭军等二十多名乘务员围着一辆火车一边比划一边交流着。这是这个单位为了更好的保障铁路客车运输安全,开展职工技能实作演练的一个场景。

这个单位承担着宝鸡开往天津、连云港、鄂尔多斯、烟台、银川、大同等方向旅客列车的乘务工作,以及客车列尾装置的途中检修、养护任务。由于车多、运行线路长,乘务员难以集中,给职工技能培训和岗位练兵带来极大的不便。为了提升客车安全保障水平,提高乘务员值乘途中应急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这个单位选拔出多名工人技师和教师深入现尝列车上开展教学授课,向职工演示作业中的每一个程序、每一个动作,演示修车工序、工艺标准、安全事项,让职工在观看中长知识,在演练中长技能。

为增强教学效果,激发职工学习热情,这个单位将课堂搬到生产现尝火车上,对照客车既有设备开展实物教学。教学中,他们针对一些肉眼不易看到的地方,采用图片、图纸进行讲解;针对手指不易触摸到的一些配件,他们想方设法找来单个配件进行实物讲解。为提高职工培训学习后的动手能力,他们以乘务组为单位设置故障,开展排查演练,提高职工业务技能。

“我在值乘火车途中,已经处理了几起突发故障和安全隐患,我现在深刻的感受到:多学多练业务技能,保障火车安全更有底气1走下练兵场的青工杨鹏说。(宋小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