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落实“六稳”“六保”,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

2020-08-11 09:42: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宇轩

“黑天鹅”势头渐渐褪去后,我国经济逐渐回暖,外贸货物运输持续增长。其中七月,中欧班列继续保持强劲增长,累计开行1232列,发送货物11.3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68%、73%,综合重箱率98.8%,已连续3个月开行超前列,连续5个月同比实现2位数增长。中欧班列也成为运送国际防疫物资的重点保障,截止7月底,中欧班列累计运送防疫物资497万件、3.9万吨,有力支援了国际疫情防控。当然这些成就都是在国家政策的领导下,中国铁路各部门的努力下才得以实现。

落实“六稳”“六保”,加强国际联运

“稳”是大局,“保”是底线。“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铁路部门在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中,充分发挥中欧班列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的优势,利用口岸和通道能力,全力承运进出口货物,为稳定国际物流供应链、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助力国际防疫合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为更好的稳外贸、稳外资,铁路各部门深化国际合作,与中欧班列沿线各国铁路企业加强沟通,建立了疫情期间定期视频会议机制,强化国际联运协调,保障物流通道的稳定运行。饼根据市场需求及通道能力实际情况制定月度、每周班列开行方案。在全国铁路各口岸站成功投用95306“数字口岸”系统,实现线路与海关数据共享、通关状态自动反馈等功能,让中欧班列联运更加高效便捷。

支援国际防疫,服务外贸运输

7月,中欧班列去程开行724列,发送货物6.7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74%、79%,重箱率100%;回程开行508列,发送货物4.6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60%、65%,重箱率97.1%。班列开行总数及去程、回程班列数量再创单月历史新高,呈现持续快速增长态势。并且将国际防疫物资运输纳入重点保障范围,实现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做到快状快运。

这些增长数据,都表明“六稳”“六保”政策的合理性,及铁路各部门机制的完善性,虽然2020年受到疫情的影响,但各部门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创造了更多优异的成绩,现在的铁路发展不光是高效和高速,更是科技的进步,对市场的精准把控。

在落实各项政策的时候,铁路各部门的工作人员也拼尽全力,在疫情当下制定积极运行机制,满足中欧班列沿线企业的外贸需求。研发“数字口岸”系统为运行提供便利,将铁路运输更加创新化、数字化。深刻领会扎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六稳”“六保”为抓手,稳扎稳打,攻坚克难,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而奋斗。坚守在铁路岗位上,用智慧和双手让铁路蓝图更加宏伟,让人民群众出行体验更加幸福,让铁路青春更无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