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岁月安好,愿与你同行

2020-08-05 09:05: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吕瑞

在73°33′E至135°05′E和3°51′N至53°33′N之间,有一条盘踞了五千年的巨龙。

他庞大却不欺凌弱小,温和而又谦逊。

尽管他的发展历程,从来不是一帆风顺。

就像今年,上半年抗疫,下半年抗洪,无一不是挑战。

在他的腹部,东经120度北纬30度,是我的家乡安徽,也是这次抗洪的主体。

那是一个不怎么富裕的地方,不像帝都那样处处体现着历史的厚重,也不像上广深,随处可见的奢华。

但是那却是一个可以看见岁月静好,现世安稳的地方。

那天,看见一个同学发了一个朋友圈:作为一个长江下游人从小就知道为了保护江苏,安徽会在大洪灾来的时候开闸泄洪,淹没自己的农田,小时候看电视,江苏台的新闻到了夏天也会天天报道安徽的抗洪救灾的新闻,因为如果安徽守不住,江苏很多地方压力就会很大。一些重要设施可能要面临危险。有几年甚至全家记住了安徽武警总队领导的名字,因为他天天嘶哑着声音接受记者的采访。

联想到这几天看见的巢湖泄洪的新闻,那里已经长成的谷物,已经可以闻见香味的油菜花,已经成了一片浑浊的泽国。

这其实不是我第一次经历家乡的洪灾。

大二那年暑假,相邻的一个乡被淹了,之所以被淹是因为要保住我家的那个镇。

所有的村民都住在中心校的操场上,因为当时雨太大,交通不便,缺少志愿者。学校老师及其家属已经自愿上阵,但还是不够。

我听说了之后,等了快一个小时的车赶到那里,状况比我想的要惨。

无法形容看到现场之后那一瞬间带给我的的冲击力,本该忙着收割农作物的人们现在只能瑟缩在一个帐篷里面,等着志愿者分发救助物资,他们不能回家,只能够徒劳的担心着二楼能不能保住,也无法哄停因为换了环境而哭闹不止的婴儿,甚至无法在搬运行李之后冲个澡。

如果不是我过去亲眼看见,我不会知道,在我躺在家里抱怨雨还不止的时候,有人为了守候那一片净土,付出了所有。

羞愧而又歉疚,更加想珍惜,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平静。

这几天那些因抗洪救灾而登上热搜的军人,也不过是二十来岁的“孩子”,当他们在家时,也是父母捧在手心里的存在,而现在他们为了守护一方人民,双脚泡至发白,累到吃饭时,坐在地上就可以睡着,还有和他们一起熬了四十多个小时已经站不起来的军犬,瘫在地上有气无力的咀嚼着别人给它剥的鸡蛋。

橡皮艇螺旋桨在水中转动,搅起污水灌进耳,口,鼻和眼中,一个橡皮艇最多只能救出十个人,为了尽快将大家都转移出去,消防员往往都会选择在水里行走,用手死死抓住橡皮艇的把手。

这样辛苦的军人们,在抱着孩子时,还会小心翼翼的护住他们的脖子,还会笑着为他们遮雨,粗中有细,时刻不忘使命。

还有今年身赴前线抗击疫情的医生们,24小时轮班值守,脸上也被口罩勒出了血痕,在隔离病房内的他们甚至不敢吃饭不敢喝水,因为上厕所的话,又会浪费一件“稀缺”的防护服。为防止交叉感染,他们笑着剪掉及腰的长发,在花季年纪,成为守护这座城市最美的英雄。

灾难面前,总有人顶在一线,用血肉之躯隔开我们和死神的距离,而他们,直面风险。

他们的伟大之处,正是因为和我们一样,都是普通人,有着一样的七情六欲,他们却敢在害怕之余,风里雨里,乘风破浪。

我们总是被那些最平凡而又勇敢的人保护!

我们所在的这个国家,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从一穷二白到今天的全民脱贫、衣食无忧,实属来之不易。

我当竭尽全力,闪耀赤子之心。

唯愿现世安稳,与你同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