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采购成本控制与供应商管理

2020-08-01 13:24: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珍珍

近期公司要求对2019年供货供应商做年度评价。作为一个采购员,对本项目供应商管理及评价的短板和下一步工作的思路和目标谈谈个人想法。

本项目供应商管理及评价的短板

由于项目资金支付周期长,未达到合同约定的比例支付,造成集中采购的大宗材料因为供应商资金断链,停止供货,为了维持项目的施工进度,采用线下零采的,造成项目成本加大。项目上没有建立对优质供应商和不合格供应商的奖罚机制,调动不了供应商供货的积极性。采购计划没有前瞻性,特别是二三类材料线下采购率高。因资金支付问题造成供应商供应不及时,责任划分困难,物资供应的及时性无法评价。

针对本项目的情况,2020年的下一步工作的思路和目标

第一个是物资采购方面:后续加强计划的管理,提前统筹谋划,集中上网公开采购,提高项目物资采购集采率,降低采购成本。针对二三类材料采购,做到货比多家阳光采购,既重价位又要重视品牌质量。加强项目内部物资设备流通,“盘活内部资源”,提高物资利用率,根据现场施工情况,按需统一调配,将项目物资盘活。项目部充分了解供应商的有关信息,参与供应商的生产供应过程,给予供应商必要的技术帮助,当项目在资金不富裕的情况下,未能达到合同约定的支付比例时,项目应积极沟通,在资金到位的情况下,优先考虑支付,对物资质量和交货期实行事先控制,建立良好的合作氛围。根据供应商供应的先后顺序,优先支付供货周期长的供应商,对于终止合作的供应商制定资金支付计划,按时支付资金,保证项目良好合同履约。

第二个是设备租赁方面:现场设备率偏低,通过对现场设备兼职人员进行培训,提高成本意识;临时租赁设备频率较多,统筹计划性不强,存在当日只考虑当日计划,设备投入成本较大。提高设备管理人员与站点及工程部门的沟通,提高测算设备租赁成本,降低设备费用投入,项目部处于尾期,盘活公司内固定资产,积极联系其他项目,对设备物资调拨,对暂未调拨的物资设备集中存放,并安排专人保管,对易损件进行维护保养,积极做好“保管养”工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